安全管理网

煤气柜作业区设备维护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4日

一、岗位描述:煤气区域维修及点巡检工隶属炼钢厂煤气作业区,负责本岗位煤气柜、煤气管道、各类阀门、电除尘加压机系统、等设备故障、安全隐患点检排查、排水器、水封补水、排污工作、协调配合本作业区人员做好煤气柜设备的日常维护、隐患排查、点检、检修工作,确保生产安全。
二、作业点:煤气回收设备的点检维护操作岗位属于煤气作业区
三、煤气柜作业区设备维护规程
1、当班人员每小时对煤气柜,加压机。电除尘,管道。阀门,排水器等设施检查一次。认真填写好巡检记录及点检记录。
2、每周检查一次活塞的水平,漂移度及波纹板,T行挡板,空向导轮等情况,并做好记录。(自检)
3、每月检查一次各部齿轮。滑轮。绳索的润滑及运行情况要求齿轮钢丝绳运行润滑稳定,并保证油量充足,对注油情况做好记录。(每六个月注油一次)
4、每季度结合仪表人员对区域内的报警器。监测器校验一次,
5、每5年做一次柜体防腐和检漏及涂油(专业单位)
6、每10年更换一次皮膜。(专业单位)
7、配重块导向滑轮平稳,目测配重块高度要一致。
8、柜内压力显示。柜高指示。O2在线分析、温度、煤气压力,流量等是否准确可靠、发现异常及汇报处理。
9、各排水器运行状态(排水器要定期清泥防止将管堵死)
10.各阀门丝杠要抹黄油,保证润滑好用,电动蝶阀,盲板阀,插板阀要定期调试检验,确保灵活好用。
加压机:
11、加压机油位保证在中线位置,轴承润滑正常,各部地角螺丝每月检查一次。确保紧固,安全防护装置可靠,两台加压机定期倒机运行,确保备用机达到备用状态,日常维护要在停机的状态下或电机风机外壳保证清洁,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叶轮清洁或更换。
电除尘:
12、电除尘要根据出尘效果确定检修周期
13、确保过滤器运行正常,定期清洗,保证喷淋水质达到露化效果,排水管溢流正常。
14、如发现水压升高,二次电压逐渐下降(喷头堵塞)就应考虑停止运行,申请检修。
15、检修时要做好气体置换,合格后方可从人孔、泄爆阀处进入(N2置换时要微开N2阀门,开放散防止压力过大损坏设备)
16、电除尘检修时要检查阴极板和阳极板是否松动掉落。喷头是否堵塞(拆下清理)进出口挡板是否正常上述问题解决以后,封泄爆阀时按技术要求保证螺丝紧固(确保泄爆压力在4.2-4.6KP)
1、岗位接触职业危害因素
①煤气中毒,②生产性噪音;
2、煤气安全防护措施:
①做好煤气知识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工作,做好生产工艺改革、改进设备、认真落实煤气安全防范技术措施,按规定使用好煤气安全器材。③煤气中毒防护措施:配备煤气报警仪、空气呼吸器材、配备红糖。
3.岗位安全事故(煤气中毒、火灾、烫伤、烧伤、摔伤、撞伤、触电、机械伤害、高空坠落)
煤气中毒症状:
①煤气轻度中毒症状:头痛、眩晕、恶心、呕吐、全身无力、两腿发软,②中度中毒:皮肤粘膜呈樱桃色、脉搏加快、多汗、无力、不能行走。③重度中毒:突然发生昏倒、昏迷状态;
煤气安全事故、触电防护措施:①配备有效可靠的煤气报警装置;②严格要求煤气岗位操作工必须按操作规程进行操作)预防违章操作.③加强现场安全管理,严禁在煤气区域使用明火或吸烟等行为,④如果发生煤气中毒现象必须迅速把煤气中毒人员尽快送往通风透气的个地方.并把煤气阀门关掉.组织相关人员对发生泄露点进行检查泄露原因.并尽快处理.⑤采用复苏器补氧气、或人工呼吸进行抢救并联系救护车进行抢救。⑥在岗位操作上:要求岗位人员必须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使用好防触电绝缘劳保用品,预防因防护用品使用不当导致触电事故发生,发生触电事故应及时使用绝缘物品使触电者脱离电源迅速关闭电源。⑦配置消防器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