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手推车运矿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3日

1.作业前准备:
        1.1 作业前,必须对矿车的挂钩、插销、搭子等进行详细检查。
        1.2 进入工作面后,对松石脱帮、残药、死炮、支柱质量、放矿漏斗、运输线路、通风防尘等进行检查处理。启动局扇时,必须坚持由快到慢的三次操作法,处理松石必须站好位置,后退式作业。坚持先防尘后作业的原则。
        2.装矿与倒矿:
        2.1 装矿时,要破碎大块,严格区分矿石和废石。
        2.2 运矿时要根据班计划,按指定的放矿地点进行作业,禁止废石倒下溜矿井及矿石倒下废石溜口。
        2.3 放矿时,应先将矿车停稳,矿车要对准漏斗口,人身不准正对准漏斗口。思想要集中,做到眼明手快。
        2.4漏斗卡死应找出原因,再行处理。如无法撬动,采用爆破方法处理时,由爆破员进行处理,严禁人身进入斗内。
        2.5 用装岩机装矿时,运矿工必须牵引好电缆,站在巷道旁边,掌握好电缆,不要被装岩机压坏。
        2.6 倒矿时,要先刹稳车,人要站到安全位置,倒完矿要防止矿车复位时伤人,并扣好搭子。
        3.行车:
        3.1 行车车速不得超过3米/秒,通过弯道、岔道、转弯十字道时,要减速,并发出信号。
        3.2 前后两车距离不得少于10-30米。
        3.3 不准站车,两手平推,注视前方,如发现前方有人,应立即减速刹车,发出信号。
        3.4 不准两人前拉后推一部矿车。
        3.5 通过无照明地段时,矿车前应挂点燃的电石灯。
        4.作业结束:
        4.1 刹好斗门,铺好临时道,清理好工作面及距掌子面20米以外的水沟。
        4.2 停掉局扇,清洗好矿车,将空车运送到交班地点。
        4.3 将废料、物运送到窿外,每班应对结底矿车清底一次。
        4.4 正确汇报运矿数量。
        4.5 停止作业的掌子面,水沟和巷道应全部清理干净。
        4.6 停车时,必须塞住车轮,防止滑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