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付井把勾工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5日

 1. 把勾工必须经过培训,考试合格,发证后上岗。把勾工缺勤或因故离开岗位,由组长指派信号工替岗。

  2. 接班后,地面南侧把勾工应检查罐笼上挡车器、阻车器、罐座、栅栏门、罐帘以及南侧道上单阻车器、上方推车机等设备;北侧把勾工要检查付北横行绞车、道上单阻车器、钢丝绳等设备井下把勾工要检查摇台、推车机、道上单、复式阻车器,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汇报。

  3. 不准有闲人在井口棚逗留,严禁任何人在井口往井下扒瞧。崐

  4. 严禁在罐笼运行期间和罐笼未在落罐位置时,随意开动推车机和打开单阻车器,也不允许检修设备。

  5. 在罐笼升、降过程中或有人在井筒作业,把勾工要坚守岗位,禁止他人靠近井口围栏,防止坠物。

  6. 严格执行现场交接班制度,交班者要交清本班安全情况和机器运转情况;接班者要检查所有安全设施完好状况,确认一切正常后方可开始工作。

  7. 地面南侧把勾工站在栅栏门前,等打了停点,罐笼停稳后,打开栅栏门,掀起罐笼帘,先让罐内人员出罐。

  8. 喊话通知下井人员,罐笼所去的水平位置,指挥下井人员有秩序地进罐。制止喝酒人员进罐,每罐不得超过28人。

  9. 待罐笼内人员站好,放下罐帘,关好栅栏门,方可通知信号工发点开罐。

  10. 罐笼运行后,站在栅栏门1米外维护周围秩序。

  11. 任何人不得私自开罐门抢上抢下。

  12. 上、下罐人员必须行走在道中间,禁止乱拥乱挤。

  13. +650、+540水平必须由南侧进出罐,禁止北侧进出罐,待罐内人员下完后,升井人员方可入罐。

  14. +650、+540南侧把勾工在提人期间应将栅栏门关闭,站在栅栏门内侧,待罐笼停稳,绿灯亮后再开门放人入罐,并维持好秩序,有序入罐,控制入罐人数不得超过28人。

  15. 领送火工品人员,可从北侧进出罐,禁止其它人员随乘。

  16. 放炮员携带炸药、雷管乘罐时,要专罐提升,每罐不得超过4人,禁止其它人员同时乘罐。

  17. +650水平升井人员,不准乘下行罐到+540,再升井,严禁重复乘罐。18. 严禁一罐提升人员,一罐下重物(包括空车和材料车)。

  19. 发车前,要检查罐笼内人员身体或工具有无伸出罐笼情况。

  20. 禁止人、物同罐提升,若必须人、物同罐提升时,必须有临时安全措施,并经主管领导审批和给施工人员贯彻。携带工具或材料影响他人安全者,需安排妥善或专罐提升。

  21. 升降人员时,进车侧的阻车器必须闭合,一切车辆停止往井崐筒方向运行。

  22.升降物料:

  (1) 应检查所装物料不得超高、超宽、超长,平板车装料必须捆邦牢靠。

  (2) 地面罐笼必须落在罐座上,井下摇台尖必须搭在罐笼上,才允许车辆进入,速度一般在0.5米/秒以下。

  (3) 车辆在罐笼内,须用下阻车器和上罐挡阻住,对于小电车应切除电源,还得将手闸刹紧,并关闭道扒式阻车器,车轮下垫木楔。

  (4) 材料、设备装罐时,其突出部分不得露出,罐笼以外。

  (5) 操作推车机推车进罐时,人员不准进入罐内或站在道心,道心有人时,严禁开动推车机。

  (6) 发生矿车卡罐时,不准推第二辆矿车顶,可开动推车机用园木顶,园木扶好顶正,并要有专项措施。

  (7) 不准踩摇台作业,若遇特殊情况,要有安全措施,把勾工要站在主、付罐摇台中间,不准站在靠墙一侧,要有人监护,罐笼落位要适当,推车速度要缓慢,防止掉道,在矿车前轮压在摇台尖上后,要迅速闪开,注视矿车运行情况。

  (8)车辆下了罐笼后,要向行走方向喊话,使道上行人避开,也防止硐室的人员走出。

  23.倒运洗选仓矸石:

  (1) 跟车工要检查副南井棚外双阻车器是否灵敏可靠。

  (2) 南横行绞车司机要检查阻车器、钢丝绳等设备,并将岔道搬到位。

  (3) 南侧把勾工在罐笼落在支罐机上以后,打开栅栏门掀起罐帘挂好。北侧把勾工将北侧栅栏门打开,掀起罐帘挂好,扳倒下阻车器,掀起上挡车器挂好,检查进车端道岔的正确位置,确认无误后、矿车运行中不致受阻,可通知付井棚外人员利用双阻车器依次放车。

  (4) 井棚内人员要用碹板控制车速,在北侧横行绞车未开出,道上单阻车器未关闭之前,不准第二辆车接近。

  (5) 在井棚外放车,须放一辆车后再摘下一辆车钩,不准预先全部摘钩

  (6) 在南侧倒运空车时,要用背板控制矿车的滑行,道上单阻车器关闭,用铁钩子摘挂钩,另有专人用背板掩住车辆。

  24.+540、+650水平提升矸石:

  (1) 当罐笼停在适当位置时,信号工放下摇台。

  (2) 南侧把勾工检查摇台与罐笼的连接情况,观察出车方向有否行人。北侧把勾工打开罐内上、下阻车器,用人力推出空矿车,然后搬正罐内下阻车器。

  (3) 北侧把勾工打开道上单阻车器,开动推车机推车进罐,扳下上罐挡,通知信号工,并关闭单阻车器。

  (4) 信号工升起摇台,打点发车。

  (5) 在罐笼升降过程中,操作双阻车器放一辆矿车进来。

  (6) 在操作推车机和单阻车器时,要注意罐笼位置,不能错开。

  (7) 在正常提矸前,矸石车应停放在双阻车器的北侧,在提升过程中,允许在下次来罐方向轨道的阻车器前放一辆矿车。

  (8) 在提升过程中,车场南至栅栏门,北至双阻车器的区间内禁止其它闲散人员停留,并开亮红灯。

  25.升、降爆破材料时火工品人员应事先与井上、下把勾工联系,并经矿调度室或值班领导批准后才准装罐,严禁在井口和井底附近存放爆破材料。

  26.井口阻车器平时应处于关闭位置,阻车器、推车机必须由专人操作,其它人不得随意开动。

  27.当井筒中有长时间(超过30分钟)作业,井口棚内不准存放任何车辆,副南阻车器要关闭好,副南横行绞车要与副南道错开,把勾工要做好警戒,不准任何闲杂人员接近井口围栏,防止坠物。

  28.节假日,凡是安排各水平值班人员必须按规定到岗并坚守岗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