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采矿(爆破)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16日

 1、作前必须穿戴全劳保用品。

  2、从事爆破作业人员,必须培训合格,持证上岗。

  3、黄昏、夜间、大雾、雨雪天,禁止迎行爆破作业。

  4、破运输作业现场严禁烟火,非工作人员不得入内。

  5、运输爆破器材,必须有专人押运,起爆器材与炸药不能同车混装,搬运时,要轻拿轻放。

  6、爆破施工,必须按设计规定进行作业,炸药结块,堵塞时,可用木棍搅碎和拥开,严禁用铁器拥孔砸块。

  7、爆破时必须设警戒,并预警使人员、设备要撤离到爆破设计的安全距离地点。

  8、在确认各警戒到位后,方可点火爆破,点炮时,必须有两人同时作业,并按设计规定留足引燃导火线长度,先点信号线再点起爆线。

  9、剩余爆破器材,及时交回火药库,并办理退库手续。

  10、如无盲炮,从最后一响算起,经30分钟方可进入爆区检查,有盲炮时爆破设计人员,要拿出盲炮处理方案,按规定进行处理。

  11、二次爆破打眼,要站在稳固的地方,检查周围环境,工具确认安全方可作业。

  12、硐室掘进时,必须先由外到里检查硐口周围,顶板、边板通风确认安全方可作业。顶板不稳定时要支护,使用照明电压不超过36伏。

  13、采场边坡处理要选择好安全地点,必须系上安全绳,固定在牢固地方,并有专人监护,多人撬矿时,必须将距离拉开,并时刻注意周围浮市情况,防止伤及他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