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仪器发放调校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29日

 一、主要危险源

  1.误操作。

  2.发放仪器不完好。

  3.仪器回收不及时。

  二、适用范围

  第1条  本操作规程适用于通风仪器仪表的发放及调校。

  第2条  仪器发放调校工完成以下工作:

  1.负责管辖范围内的便携式报警仪的充电、发放、调试、校正工作。

  2. 每次发放前负责检查仪器的零点和电压值,不符合要求的不得发放使用。

  3. 每班负责清理便携仪防爆罩上的煤尘,

  4.负责在籍仪器逐台建账,并认真填写仪表台账、使用管理卡片、故障登记表、报警仪调校记录、便携式报警仪发放记录。

  三、上岗条件

  第3条  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第4条  仪器发放调校工需要掌握以下知识:

  1.掌握各种便携式报警仪工作原理及主要参数。

  2.掌握《煤矿安全规程》对各种便携式报警仪配备标准及使用的有关规定。

  3.掌握各种便携式报警仪的计量标准。

  四、安全规定

  第5条  在作业前必须进行危险源辨识,作业过程中必须执行“手指口述”。

  第6条  新仪器投入使用前,要先充、放电3次以上再使用。

  第7条  标准气样的存放使用,要符合规定要求。

  第8条  按照《煤矿安全规程》规定对必需佩戴便携式报警仪的人员发放仪器,不得借故不发。按牌发仪器、进行登记,发完后将仪器牌挂到相应位置。

  第9条  严禁在井下拆机修理。

  第10条 必须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

  五、操作准备

  第11条  保持室内清洁、明亮、干燥,准备好常用工具、仪表、材料及工作台。

  第12条  对便携式报警仪表面进行清洁、除去粘在上面的煤尘等。

  六、正常操作

  (一)便携式报警仪的充电、发放

  第13条  便携式报警仪充电时要关机,接好充电器电源,将仪器插入充电器槽内,触头良好,充电指示灯亮。充满电之后充电器自动停止充电,并予以显示,充电时间一般不小于8h,并做好充电记录。

  第14条  便携式报警仪开机时,仪器显示值不应超过产品说明书要求(在正常空气中),此时仪器进入工作状态。

  第15条  按下便携式报警仪自检按钮,仪器显示值大于设定值时能发出声光讯号,说明仪器正常。

  第16条  发放前,先打开开关预热15min后,显示器显示为零,若有偏差,必须进行零点校正。

  第17条  发放前必须进行电压检查。如显示欠压或电池电压不足,要重新充电。电池电压不足时,不准投入使用。

  第18条  交回便携式报警仪时,发放人员应将其领取仪器牌交还使用人。

  第19条  收回的便携式报警仪,应检查、维护,使其符合使用要求。仪器干净,外观完好、结构完整、附件齐全,各调节旋钮能正常调节,电源开关应灵活,显示部分应有相应显示,动作部件应能正常工作。交回的便携式报警仪,要及时充电。

  第21条  当班交回的便携式报警仪,因故未检查完的,在交班时要交代清楚下一班检查。

  第22条  对当班使用、交回的便携式报警仪进行登记。

  第23条  对当班未交回的便携式报警仪应做好相关记录。

  (二)便携式报警仪的调试

  第24条  零点调节:在新鲜空气中开机预热20min,观察指示值是否符合规定,若不符合,必须进行调零。

  第25条  精度校正:零点调好后,仪器上端校验通气孔装上校验气嘴,通入标准气样,待读数稳定后,进行精确度校正。

  第26条  仪器每7天调校1次。

  七、收尾工作

  第27条  回收的仪器进行检查并及时充电、清扫,整理工作室。

  第28条  做好发放记录,做好交接班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