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气回转窑联动线操作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3月15日
该联动线包括:电磁振动给料机、鼓风机、回转窑、冷却机、槽式钢板传送带和抽尘器。
  1.点火前应和煤气站以及上、下一道工序等联系好,并检查交接班记录,了解上班设备安全状况。
  2.检查防护装置是否完善,润滑系统是否良好,并按时进行润滑工作。
  3.检查煤气,冷却水管道是否漏气、漏水或堵塞,如有问题,应及时修理。
  4.检查窑衬是否完整,仪表是否完好,指针是否灵敏和在“零”位。转窑前先把电阻器打至慢速,设备试运转正常后,方可点火。
  5.点火前先开鼓风机,将窑内废气吹净(5分钟)之后,停止鼓风机,关闭送风阀门,点燃引火棒送入燃烧室,再开煤气阀。点着烧嘴后,再调节送风阀和煤气阀,使之充分燃烧。
  6.点火时回转窑应停止运转,点火后及时翻窑。
  7.窑正常转动后,应打开冷却水。
  8.根据火焰情况,慢慢增加煤气流量,逐步调到规定值为止。但不要过急升温,4小时后,方准达到加料温度。加料先加小流量(窑衬呈出粉红色)。烘窑期间必须保持斜线升温,严防曲线升温,如遇新窑衬点火时,烘窑时间不少于48小时。
  9.开车时先鸣两次信号后方可开动。开车程序是,抽尘器→槽式钢板运输带→冷却机→回转窑→鼓风机→电磁振动给料机。
  10.操作者要思想集中,坚守岗位,经常巡回检查设备运转情况,及时调整煤气量及送风量,使窑温保持在规定值。
  11.加料要均匀,堵料及棚料要及时解除。
  12.煤气管道压力不得小于规定值。烟道废气温度不得高于400℃。
  13.窑体窜动时,可作如下调整:
  (1)窑体向上窜动时,将托轮作顺时针方向移动;
  (2)窑体向下窜动时,将托轮作逆时针方向移动;
  (3)不得往托轮上浇油和撒灰;
  14.工作中经常注意设备运转、煤气燃烧和原料干燥情况。如果发生燃烧室突然灭火,应立即关闭煤气阀门,以免发生煤气中毒。
  15.停窑前先和煤气站联系好。先停止加料,再根据窑温情况逐步减少煤气量。煤气关闭后,方可关闭鼓风机。灭火16小时后,才能停窑,并关闭冷却水。待槽式钢板运输带上无负荷时,停止运转,2分钟后再停抽尘器。
  16.炉子周围禁止明火作业和睡觉。
  17.工作完毕,应填写交接班记录,写明当班设备安全状况。


      ——摘自《机械工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