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焊接场地与设备管理的安全技术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6日

²  焊接场地的安全技术要求

焊接场地应遵守下列安全技术要求:

(1)焊接与气割场地应通风良好(包括自然通风或机械通风),应采取措施避免作业人员直接呼吸到焊接操作所产生的烟气流。

(2)焊接或气割场地应无火灾隐患。若需在禁火区内焊接、气割时,应办理动火审批手续,并落实安全措施后方可进行作业。

(3)在室内或露天场地进行焊割作业,必要时应在周围设挡光屏,防止弧光伤眼。

(4)焊接场所应经常清扫,焊条和焊条头不应到处乱扔,应设置焊条保温筒和焊条头回收箱,焊把线应收放整齐。

²  焊接设备管理的安全技术要求

焊接设备应遵守下列安全技术要求:

(1)电弧焊电源应有独立而容量足够的安全控制系统,如熔断器或自动断电装置、漏电保护装置等,严禁两台或以上的电焊机共用一组熔断器。控制装置应能可靠地切断设备最大额定电流。

(2)焊接设备应设置在固定或移动式的工作台上,电弧焊机的金属机壳应有可靠的独立的保护接地或保护接零装置,所有带电的外露部分应有完好的隔离防护装置。

(3)焊机的接线桩、极板和接线端应有防护罩,各个接线点和连接件应连接牢靠且接触良好,不应出现松动或松脱现象。

(4)电焊把线应采用绝缘良好的橡皮软导线,其长度不应超过50m。

(5)焊接设备使用的空气开关、磁力启动器及熔断器等电气元件应装在木制开关板或绝缘性能良好的操作台上,严禁直接装在金属板上。

(6)露天工作的焊机应设置在干燥和通风的场所,其下方应防潮且高于周围地面,上方应设棚遮盖和有防砸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