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贸企业氩弧焊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24日

1电焊工须经培训考试,并持有操作证者方能独立操作,未经专门培训和考试不得单独操作。遵守电焊作业通用安全操作规程
2应检查并确认电源、电压符合要求,接地装置安全可靠。检查焊枪是否正常,地线是否可靠。
3检查高频引弧系统、焊接系统是否正常,导线、电缆接头是否可靠,对于自动丝极氩弧焊,还要检查调整机构、送丝机构是否完好。
4应检查并确认气管、水管不受外压和无外漏。
5应根据材质的性能、尺寸、形状先确定极性,再确定电压、电流和氩气的流量。
6安装的氩气减压阀、管接头不得沾有油脂。安装后,应进行试验并确认无 障碍和漏气。
7循环水冷却式焊机,冷却水应保持清洁,冷却水的流量应正常,不得断水 施焊。
8高频引弧的焊机,其高频防护装置应良好,亦可通过降低频率进行防护;不得发生短路,振荡器电源线路中的联锁开关严禁分接。
9在电弧附近不准赤身和裸暴其它部位,不准在电弧附近吸烟、进食,以免臭氧、烟尘吸入体内。
10磨钍钨极时必须戴口罩、手套,并遵守砂轮机操作规程。最好选用铈钨极(放射量小些〉。
11钨极粗细应根据焊接厚度确定,更换钨极时,必须切断电源。磨削钨极 端头时,操作人员必须戴手套和口罩,磨削下来的粉尘,应及时清除,钍、铈、 钨极不得随身携带。
12焊机作业附近不宜装置有震动的其他机械设备,不得放置易燃、易爆物品。工作场所应有良好的通风措施。
13操作工应随时佩戴静电防尘口罩。操作时尽量减少高频电作用时间。连续工作不得超
14在容器内部进行氩弧焊时,应戴专用面罩,以减少吸入有害烟气。容器外应设人监护和配合。
15氩气瓶与焊接地点不应靠得太近,并应直立固定放置,不得倒放。氩气瓶不许撞砸,立放必须有支架,并远离明火3米以上。
16焊接操作及配合人员必须按规定穿戴劳动防护用品。并必须采取防止触电、高空坠落、瓦斯中毒和火灾等事故的安全措施。
17现场使用的电焊机,应设有防雨、防潮、防晒的机棚,并应装设相应的消防器材。
18高空焊接或切割时,必须遵守登高作业安全操作规程,焊接周围和下方应采取防火措施,并应有专人监护。
19焊接铜、铝、锡等有色金属时,应通风良好,焊接人员应戴防护面罩、呼吸滤清器或采取其他防毒措施。
20磨削钨极操作者应戴防毒面罩,钍钨棒的打磨应设有抽风装置,贮存时宜放在铅盒内,避免由于大量钍钨棒集中在一起时,其放射性剂量超出安全规定 而致伤人。
21氩弧焊工作场地必须空气流通。工作中应开动通风排毒设备。通风装置失效时,应停止工作。
22作业后,应切断电源,关闭消耗和气源。将焊接设备收起放置指定位置; 检查操作地点,确定没有明火后,交回焊接工具等,方可离开工作现场,焊接人 员必须及时脱去工作服,清洗手脸和外露的皮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