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炉休风检修安全技术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2日

1、炉顶点火必须两人以上同往,互相监护,人员要站在安全位置,严禁正对人孔。点火前,检修人员不经检修负责人同意,不得擅自上炉顶,风口附近禁止站人和工作。
        2、参加高炉检修的人员必须穿戴齐全安全防护用品,在高空作业的人员必须系好安全带,每一部位的检修人员不得少于二人,工作完毕,必须一同离开现场,工作中应设人监护,禁止一人工作。
        3、检修炉顶放散阀或受料设备时,必须在大小料钟、料罐压料(矿石、烧结矿、水渣)打开炉喉人孔,用炮泥堵严所有风口。
        4、更换风口的操作与检修受料设备内部及炉顶放散不准同时进行。
        5、休风点火后,在炉顶工作开始前,上料负责人必须将所有电闸拉掉,切断总电源,并指定专人监护。需要动车时,检修负责人应亲自与上料负责人和专门监护人联系,确认无误后方可启动。
        6、凡在旋转漏斗以上部位动火检修时,大、小料钟必须固定和压料。
        7、在煤气设备上动火,或进入煤气设备内工作时,必须经过煤气防护人员监测,取得动火证后方可开始工作。
        8、凡进入煤气区域检修或检查时,检修人员必须与生产岗位负责人取得联系,负责检修的人应不少于二人。
        9、检修中,发现不安全因素,检修人员要及时向负责检修的领导汇报,经检查并采取了安全措施后再进行工作。
        10、休风后,出现需要增减检修项目时,负责检修人员必须和主管检修的领导联系汇报,并采取有效的安全措施后,方可允许工作。
        11、禁止上下垂直同时作业,进行多层交叉作业时,两层工作面间应有可靠的防护措施,上层的检修人员必须将工具、备件材料等拿牢放稳 ,以防落物伤人。检修结束后,检修人员应将更换下的设备、下脚料等清理干净运到炉下。
        12、检修中需要炸瘤或现场放炮时,要严格执行《爆破安全操作规程》中有关规定,同时必须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
        13、检修前,参加单位要对其人员进行安全教育,点清人数。检修中,检修人员应听从指挥,结束后,必须点清人数,各岗位负责人要向负责检修的领导汇报工作和人员情况,负责检修的领导应对所有的部位检查后方准离开现场。
        14、休风(或坐料)应遵守下列规定:
        ①应事先同燃气(煤气主管部门)、氧气、鼓风、热风和喷吹等单位联系好;
        ②炉顶及除尘器,应通入足够的蒸汽或氮气;切断煤气(关切断阀)之后,炉顶、除尘器和煤气管道均应保持正压;炉顶放散阀应保持全开;
        ③长期休风应进行炉顶点火,并保持长明火;长期休风或检修除尘器、煤气管道,应用蒸汽或氮气驱赶残余煤气;
        ④因事故紧急休风时,应在紧急处理事故的同时,迅速通知燃气、氧气、鼓风、热风、喷吹等有关单位采取相应的紧急措施;
        ⑤正常生产时休风(或坐料),应在渣、铁出净后进行,非工作人员应离开风口周围;休风之前如遇悬料,应处理完毕再休风;
        ⑥休风(或坐料)期间,除尘器不应清灰,有计划的休风,应事前将除尘器的积灰清尽。
        ⑦休风前及休风期间,应检查冷却设备,如有损坏应及时更换或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漏水入炉;
        ⑧休风期间或短期休风之后,不应停鼓风机或关闭风机出口风门,冷风管道应保持正压;如需停风机,应事先堵严风口,卸下直吹管。
        ⑨休风检修完毕,应经休风负责人同意,方可送风。
        15、开炉应遵守下列规定:
        ①应按制定的烘炉曲线烘炉;炉皮应有临时排气孔;带压检漏合格,并经24h连续联动试车正常,方可开炉;
        ②冷风管应保持正压,除尘器、炉顶及煤气管道应通入蒸汽或氮气,以驱除残余空气;送风后,大高炉炉顶煤气压力应大于5-8KPa,中小高炉的炉顶压力应大于3-5 KPa,并作煤气爆发试验,确认不会产生爆炸,方可接通煤气系统。
        ③应备好强度足够和粒度合格的开炉原、燃料,做好铁口泥包,炭砖炉缸应用粘土砖砌筑炭砖保护层,还应封严铁口泥包(不适用于高铝砖炉缸)。
        16、停炉应遵守下列规定:
        ①停炉前,高炉与煤气系统应可靠地分隔开;采用打水法停炉时,应取下炉顶放散阀或放散管上的锥形帽;采用回收煤气空料打水法时,应减轻炉顶放散阀的配重;
        ②打水停炉降料面期间,应不断测量料面高度,或用煤气分析法测量料面高度,并避免休风;需要休风时,应先停止打水,并点燃炉顶煤气;
        ③打水停炉降料面时,不应开大钟或上、下密封阀;大钟和上、下密封阀不应有积水;煤气中二氧化碳、氧和氢的浓度,应至少每小时分析一次,氢浓度不应超过6%;
        ④炉顶应设置供水能力足够的水泵,钟式炉顶温度应控制在400-500℃之间,无料钟炉顶温度应控制在350℃左右;炉顶打水应采用均匀雨滴状喷水,应防止顺炉墙流水引起炉墙塌落;打水时人员应离开风口周围;
        ⑤大、中修高炉,料面降至风口水平面即可休风停炉;大修高炉,应在较安全的位置(炉底或炉缸水温差较大处)开残铁口眼,并放尽残铁;放残铁之前,应设置作业平台,清除炉基周围的积水,保持地面干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