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炼钢厂自用煤气的安全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8日

1、当煤气切换时,调度必须告知煤气用户单位派人在烘烤点监护常明火不灭。
        2、监护常明火人员发现常明火熄灭时,必须把包盖抬高,并及时点着火。
        3、煤气点火原则是先点火,后开煤气。当点火失败时,必须先关闭煤气阀门,待泄漏的煤气散开后,再按点火原则进行。
        4、开烘烤器的原则是在常明火不灭的前提下,先开煤气,后开鼓风机;停烘烤器的原则是先关鼓风机,后关煤气。
        5、在进行烘包时,烘包人员必须确保包盖与包口有150--200mm的距离,防止煤气不完全燃烧。烘新包时,包盖与包口有250--300mm的距离,防止煤气熄火。
        6、进入煤气区域作业时,应带煤气报警仪。当一氧化碳含量不超过30mg/ m3时,可较长时间工作;一氧化碳含量在50mg/ m3时,连续工作时间不得超过1小时;在100mg/ m3时,连续工作时间不得超过半小时;在200mg/ m3时,连续工作时间不得超过15~20分钟。
        7、严禁人员在煤气烘烤机旁取暖,严禁人员在煤气阀门、法兰连接处休息或睡觉。
        8、各煤气用户点必须建立煤气管道排水制度:
        8.1排水时必须2人同行;
        8.2排水关闭阀门后必须用手携式CO检测仪进行检测;
        8.3排水人员、时间、地点、检测结果必须在记录本上如实进行登记。
        9、煤气着火事故的抢救:
        9.1煤气设备着小火,可用黄泥、湿麻袋、灭火机扑灭。
        9.2管道直径小于100mm以下的煤气管道着火,可直接关闭火前阀门灭火;管径大于100mm以上,煤气管道着火时,切记不能把煤气闸阀一下关死,以防回火爆炸。
        9.3煤气设备着大火,应逐渐降低煤气压力(最低不低于50Pa),通入大量氮气或蒸汽灭火。禁止突然切断煤气,以防止回火爆炸。
        9.4 当煤气设备已烧红,切勿用水骤然冷却,以防止变形开裂,使事故扩大。9.5在处理着火时,煤气闸阀处、压力表、氮气或蒸汽管头应有专人控制。
        9.6灭火后,应特别注意防止煤气中毒。
        10、在指挥行车调换钢包时要先将大火煤气阀门关小,待火苗探出150mm长度时,再起升烧咀到位,待确认行车龙门钩套进钢包耳轴后,方可指挥起吊。
        11、班中要经常检查煤气烧嘴燃烧情况,发现熄火时,按《煤气用户安全操作规程》有关条例执行。发现烘包设施损坏或漏煤气,应及时上报维修。
        12、煤气管道设备,发现有漏气,应立即报修,严禁未取得动火证进行电焊,气割或用金属物敲击,防止产生火花发生爆炸。
        13、煤气设备拆检时,有关用户必须在事前通知煤气站封好水封,必要时还要堵盲板,并用氮气或蒸气吹扫设备,由煤气化验员进行CO含量测定,合格后方可拆检。
        14、发现人在煤气区域有头昏、眼花、恶心呕吐等煤气中毒现象,应立即采取措施,切断煤气,将中毒者撤离现场,到通风处休息,并通知煤气救护员来现场检查测定工作。
        15、发现严重煤气中毒,如昏迷、假死应立即将中毒者撤离现场后,就地进行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挤压等抢救措施、未经医生或煤气救护员同意,不准擅自送往医院。
        16、进行煤气管道检修时,严格按要求对检修点取样化验,办理动火证。
        17、封盲板作业时,严格执行作业票制度。现场使用单位负责人未到检修点办理为签证,严禁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