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混铁炉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8日

1、接班时检查炉体机电设备,并进行全面试车(包括紧急事故气动手闸),确认运转正常后,方可摇炉和进铁水,若发现有异常现象应及时汇报有关领导或部门处理,严禁炉子带隐患运转。
        2、摇炉前炉口正下方要有铁包对准,进铁前要了解炉内铁水情况,避免铁水溢出倒到轨道上。
        3、结盖的铁水兑铁前,应先了解结盖的位置,兑铁时结盖液面的倾角应控制在5°左右,避免因倾角过大铁水突然爆出发生事故。如果液面结盖摇不开,应用氧气烧个出口再进行兑铁。
        4、进、出铁前应先警示以保证周围及炉顶上的人员安全。
        5、摇炉时思想要集中,禁止做摇炉以外的任何事;摇炉时档位指令要清晰,严禁猛推猛拉,杜绝因指令不清导致炉子无法紧停产生事故。摇炉时出铁速度遵照慢-快-慢的原则,确保出铁量的精准和相关的安全。
        6、摇炉时若炉子失控,应立即启用紧急气动手闸,将炉子摇回零位,并通知相关部门处理。
        7、指挥行车起吊落罐时,应严格检查铁包两边挂耳是否套入,落脚是否落槽、平稳,杜绝因歪吊斜放而引起的重大安全事故。
        8、接班后要对铁水包的包衬和耳轴进行观测,铁包的包底浇注层不得少于250mm,包壁不少于120mm,包口不少于50mm,包壁不能有明显坑洞,若包壳发白发红应立即停止使用;耳轴轴套损坏的应立即更换。
        9、班中应对炉体表面进行测温,特别是炉役中后期时,如遇到温度突然升高甚至炉壳发红的,应马上采取紧急措施并及时上报。炉体表面的临界温度为240℃。
        10、铁包热补后烘烤时间不得少于1.5小时才可重新使用。
        11、水套冷却水回水<15m3/h时,应先观察是否水套漏水或水源断绝,水套漏水应及时更换,因漏水导致铁水液面有积水的,不能倾动炉子或进铁水,水源断绝则要在20分钟内吊离水套。
        12、上炉顶工作时,应关闭煤气和风机且有人监护。
        13、相关设备检修前,应在该设备的操作按钮上挂好检修牌,并将该检修情况通报班中全体人员,如遇交班的也应将情况告知下个班全体人员。急用时应先与检修人员沟通联系,任何人不能私自开启有挂检修牌的设备。
        14、出铁口要保证完好,破损应及时修补,避免铁水飞溅出铁包外。
        15、每班必拉铁包渣子,铁渣过多后拉包口时容易损伤铁包包嘴浇注料,甚至拉不动结死整个铁包。铁包拉渣后倒第1炉铁水时,应注意铁水冲到浮渣会大喷溅,可能烧伤附近人员。
        16、吊运物体前应先检查吊具,吊具损坏或吊具不合格的严禁使用。
        17、指挥行车吊运物体时应指令清晰,人员禁止站在吊物下方或行走在行车开动方向的前方。
        18、开动铁水车前应先确认前方没人,满包铁水开出时应用铁水车自身惯性停止,严禁打反车,防止铁水摇晃出包外。
        19、铁水包要留出30cm的装入上限。严禁用包龄200炉以内的铁水包装盛50吨以上的铁水量。
        20、禁止往过氧化钢水中补兑铁水,防止发生剧烈反应时钢水翻出包外造成事故。
        21、铁水要进混铁炉时,领航员必须到规定的指挥台上指挥,严禁在其他地方领航或者不领航。
        22、混铁炉进铁水或者出铁时,必须开启二次除尘阀门,避免厂房大量冒烟。
        23、受铁车轨道上严禁有异物,防止受铁车脱轨。
        24、倒铁水时铁水罐底部与铁水包上部之间要留有0.5米的间距,杜绝倒铁时铁水罐的前翻点顶到铁水包产生事故。
        25、倒铁水时应严格执行正中兑铁。
        26、倒好一包铁水后应先指挥行车松下小钩,禁止在不倒铁水时将铁水罐保持在倾翻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