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气割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2月27日

5、焊炬的安全使用
5.1  射吸式焊炬,在点火前必须检查其射吸性能是否正常,以及焊炬各连接部位及调节手轮的针阀等处是否漏气。
5.2  经以上检查合格后,才能点火。点火时先开启乙炔轮,点燃乙炔并立即开启氧气调节手轮,调节火焰。这种点火方法与先开氧气后开乙炔的方法相比较,具有的优点是,可以避免点火时的鸣爆现象,容易发现焊炬是否堵塞等弊病,火焰由弱逐渐变强,火焰燃烧平稳等。其缺点是,刚点火时冒黑烟,污染环境。也可以在点火时先把氧气调节手轮稍微开启,再开启乙炔调节手轮并立即点火。此方法可消除冒黑烟的缺点,但焊炬一旦有堵塞时氧气有可能进入乙炔通道,形成回火。从安全操作要求,建议采用前面一种操作方法。
5.3  火焰停止使用时,应先关乙炔调节手轮,以防止发生回火和产生黑烟。
5.4  焊炬的各气体通路均不允许沾染油脂,以防氧气遇到油脂而燃烧爆炸。
5.5  根据焊件的厚度选择适当的焊炬及焊嘴。并用板手将焊嘴拧紧,拧到不漏气为止。
5.6  在使用过程中,如发现气体通路或阀门有漏气现象,应立即停止工作,消除漏气后,才能继续使用。
5.7  不准将正在燃烧的焊炬随手卧放在焊件或地面上。
5.8  焊嘴头被堵塞时,严禁嘴头与平板摩擦,而应用通针清理,以消除堵塞物。
5.9  工作暂停或结束后,应将氧气和乙炔瓶关闭,并将压力表的指针调至零位。同时还要将焊炬和胶管盘好,挂在靠墙的架子上或拆下橡皮管将焊炬存放在工具箱内。
6、割炬的安全使用
使用射吸式割炬时除应遵守焊炬的安全使用要求外,还应注意以下两点:
6.1  在开始切割前,工作表面的厚漆皮、厚锈皮和油水污物等应加以清理,防止锈皮伤人,在水泥地面上切割时,在垫高工件或者被切割处工件下方垫上钢板,防止水泥地面爆皮伤人。
6.2  在正常工作结束时,应先关闭切割氧调节手轮,再关闭乙炔和预热氧调节手轮。在回火时应快速地按以上顺序关闭各调节手轮。
7、减压器的安全使用
7.1  减压器上不得沾染油脂。如有油脂必须擦净后才能使用。
7.2  安装减压器之前,要略打开氧气瓶阀门,吹除污物,预防灰尘和水分带入减压器内。
7.3  装卸减压器时必须注意防止管接头螺纹损坏滑牙,以免旋装不牢固射出。
7.4  减压器出口与氧气胶管接头处必须用管卡夹紧。
7.5  打开减压器时,动作必须缓慢,瓶阀嘴不应朝向人体方向。
7.6  在工作过程中必须注意观察工作压力表的压力数值,工作结束后应从气瓶上取下减压器,妥善保存。
7.7  减压器冻结时,要用热水和蒸汽解冻,严禁用火烘烤。在减压器加热后,应吹除其中的残留水分。
7.8不同气体的减压器不能互换使用。
7.9  减压器必须定期检修,压力表必须定期校验。
8、氧气与乙炔胶管的安全使用
8.1  应分别按照GB2550—92氧气胶管国家标准和GB2551—92乙炔胶管国家标准选用。胶管应具有足够的抗压强度和阻燃特性。
8.2  在保存、运输和使用胶管时必须维护、保持胶管的清洁和不受损坏。
8.3  新胶管在使用前,必须先把胶管内壁滑石粉吹除干净,防止焊割炬的通道堵塞。
8.4  氧气与乙炔胶管不准互相代用和混用,不准用氧气吹除乙炔胶管内的堵塞物。
8.5  气焊与气割工作前,应检查胶管有无磨损、划伤、穿孔、裂纹、老化等现象,并及时修理和更换;
8.6  氧气、乙炔胶管与回火防止器等导管连接时,管径相互吻合,并用管卡夹紧
8.7  严禁使用被回火烧损的胶管。
8.8  乙炔管在使用中脱落、破裂或着火时,应首先关闭焊炬或割炬的所有调节手轮,将火焰熄灭,然后停止供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