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丙烷气体切割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17日

  (1)自燃汽化

  瓶内液体蒸发所需要的热量完全靠瓶子周围的空气供给。这种方法要求瓶内液化石油气的丙烷含量高,不能含有戊烷,环境温度不能太低,冬天必须放在有采暖设备的房子里使用。这种方式汽化量较小,但切割一般厚度的钢板已完全够用。

  (2)强制汽化

  把瓶内气体导出,靠汽化器使之汽化。这种方法的优点是:

  ① 瓶内组成始终不变,因此压力一直稳定,可不剩残液;

  ② 液化石油气的汽化量仅取决于汽化器的汽化能力,与气瓶的大小无关;

  ③ 在环境温度较低的条件下同样可以使用,适于冬季室外作业;

  ④ 对液化石油气组成没有十分严格的要求。

  (3)加添加剂

  在液化石油气、丙烷气内加注添加剂,可起到助燃、阻聚、催化、裂化等特殊功效,显著改善气体的燃烧特性,大大提升火焰的燃烧温度。添加剂能有效改善液化石油气在气瓶内液量较小或在环境温度较低(如冬季)条件下,由于汽化量不足影响切割的问题。

  目前使用的割炬多是射吸式的,但规格和结构不统一,所以液化石油气输出压力也大小不同。为了保证液化石油气输入割炬的流量,达到与氧混合的比例要求,调整液化石油气的供应十分重要。根据现场操作经验,手工切割一般厚度的钢板,液化石油气调压后的输出压力为2~3kPa;自动切割机为10~30kPa,切割厚度200~300mm的钢冒口时为25kPa。

  由于液化石油气的着火点较高,致使点火较氧-乙炔时困难,必须用明火才能点燃,或者把割嘴部靠近钢板表面,并稍微打开一点氧气阀门,也可用打火枪点火。调节时,先送一点氧气,然后慢慢加大液化石油气量和氧气量。当火焰最短,呈蓝白色并发出呜呜响声时,该火焰温度最高。

  氧-液化石油气切割时的操作工艺与氧-乙炔切割基本相同。

  3. 高速、高效气割工艺

  (1)金池超声速割嘴快速气割

  这种切割方法选用割嘴的切割氧孔道具有超声速均直流的气动特性曲面,切割面光洁。由于超声速氧流在单位时间内能提供较多的氧气,可促进被切割金属的氧化反应,便于气割过程的顺利进行。

  超声速割嘴因其切割氧出口孔道是扩散形,使氧射流的喷出速度大于声速,且长而挺直、动量大,故具有良好的切割性能。不仅切割速度快(比一般直筒形割嘴快20%~25%),而且所能切割的厚度大,切割面质量好。一般超声速割嘴有切割氧压力490kPa和690kPa的两种。

  普通割嘴切割氧孔道是圆柱形的,切割氧压力随孔径的增加而增加,氧气流出口速度较慢,涡流大。而超声速快速割嘴的切割氧压力基本不随切割厚度的变化而变化。

  金池超声速割嘴切割操作方法与普通割嘴相同,但需注意以下几点:

  ① 不论切割薄板还是厚板,切割氧压力的设定需按照割嘴的设计压力,但可适当高些(主要看风线情况),以弥补软管的压力损失;

  ② 氧气皮管宜使用内径8mm的软管;

  ③ 预热火焰功率要适当加大些,但切割厚板不宜增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