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管开牙机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6日

一、一般规定
1、非机修班人员禁止擅自操作本设备。
二、安装
2、搬运机器时,将板牙头在套丝位置锁定,将板牙完全张开。在前卡盘中夹一根短管,并将割刀落在短管上,将刮刀器在倒角位置锁定,
然后方准搬运。
3、安装机器时,四支腿的长度必须进行调节,应使后卡盘比前卡盘高一些。夹在前卡盘中短管在使用前必须拿去。
三、操作前的准备
1、使用前,应先检查电源线路,察看是否有破皮漏电等现象,如有,必须先处理好后方可使用机器。
2、确保机器外壳良好接地。
四、操作
1、装夹管子
1)、松开前后卡盘,从后卡盘一侧将管子穿入。
2)、用右手抓住管子,先旋紧后卡盘,再旋紧前卡盘将管子卡牢,然后将捶击盘逆时针方向适当捶紧,管子就夹紧了。
3)、完成切削工作后,只要朝相反方向推动捶击盘,就能将管子松开。
4)、在装夹短管时够不着后卡盘,只要将前卡盘稍松开,放入短管,并使其与板牙斜口接触,这有助捶紧前卡盘时,保证管子中心的正确
确定。
2、套丝准备工作
1)、按照加工要求选择板牙头、板牙。
2)、将板牙头按编号装入板牙头。
3)、松开手柄螺母,使板牙锁紧。
4)、将变距装置的套丝长度定位相应位置。
5)、根据管子长度,将手柄螺母置于相应位置。
3、套丝
1)、扳起割刀架和倒角器让开位置,扳下板牙头,使其与仿形块(斜块)接触,待板牙头可靠定位时,再按电钮,启动机器。
2)、必须使管子逆时针方向旋转,然后旋转滑架手轮,使板牙头朝管子靠近。在开始套丝前,必须先调节好冷却润滑油量(可调节滑架下方油量
调节器)。
3)、放开滑架手轮,机器开始自动套丝,当板牙头滚轮越过仿形块落下时,板牙会自动张开,套丝结束。
4)、停机,退回滑架,直到整个板牙头都从管子端推出,拉出板牙头,锁紧捏手,同时扳起板牙头。
4、套丝注意事项
1)、在板牙与管子接触时旋转滑架手轮的力应逐渐增大,直至板牙与管子咬入3—4牙为止。如能在滑架手柄稍用力以保持板牙头运动同
步,能获得最佳套丝质量。
2.5寸以上螺纹必须分两次套成。
2)、螺纹规格调整刻度尺位置已在出厂前标定,禁止私自调节刻度尺。
5、装板牙
1)、向板牙头的槽内插入对应的板牙,插入板牙时,须注意,板牙是成套配置的,所以必须成套使用,当一块板牙损坏时,就得同时更换
其它三块板牙,以避免影响套丝质量。
6、卸板牙
1)、松开板牙头手柄螺母,将它移到最远端。
2)、朝右方移动仿形块,直至板牙头滚轮与底板接触,至此,方将板牙取出。
7、割断
1)、扳起倒角器和板牙头至管子面上方,将变速手柄置于快档位置。
8、扳下割刀架,并转动割刀把手,增大割刀架开度,使割刀架滚子能跨于管子上。
3)、转动滑架手轮,使割刀移至须割断的位置。
4)、旋转割刀把手,使割刀与管子夹紧。
5)、开动机器,然后慢慢旋转割刀把手将割刀片切入管子,管子每转一周或几周割刀手柄转半周。禁止将割刀把手转得太猛烈。
6)、完成切割工作后,将割刀给进螺杆退位,并扳起割刀架至原位置。
10、倒角
1)、扳起板牙头和割刀,置变速手柄于快档位置,扳下倒角器,并朝管子方向推刀杆,倒角器手柄转1/4周将刀柄锁紧。
2)、开动机器,转动滑架手轮,将倒角器送向管子。
3)、完成工作后停机退回刀杆,将倒角器升至闭置位置。
11、润滑
1)、必须保证油箱内有充足的油,且所有管路畅通。
2)、如油已变色或赃污,须清洗油箱,重新换油。
3)、每使用8—12小时后,须清洗油杯(精漏器)。
4)、冷却润滑剂油为铰牙机专用油。
12、定期清洗切屑收集盘、油箱上盖、油杯和粗滤器(进油过滤器),并清洗油箱。
13、若割刀轮发钝或有损坏,须及时更换。
14、对给进螺杆和割刀器滚子及时进行清洗和上油。
15、检查全部卡盘装配螺钉,都应拧紧。
16、清洗三刃刮刀及轴,上少量油。
17、清洗板牙头和板牙,检查板牙是否崩齿,如有则立即更换。
18、润滑主轴前后轴承,每班一次。
五、收尾工作
1、关闭电源,将未加工完的管子等物取出,将电动铰牙机上的铁屑等杂物清除干净。
2、打扫电动铰牙机附近卫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