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泵运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4日

1、开泵前,必须检查水泵机组安全装置是否完好、电机接地是否可靠、风道是否畅通、轴承油质油位是否正常,并排气、盘车;盘车时,切断电源,设专人监护。同时,将进水阀、检修阀全开,出水阀全关。
2、开泵时,人、物品要与转动部分保持安全距离;启动后应点开出水阀缓慢增加流量,以保持管网压力稳定,避免爆管。
3、水泵在闭闸情况下运行时间不得超过2~3分钟。进水阀门必须保证全开,严禁采用调小进水阀门的方式控制水泵流量。
4、停泵时,若出现反转,只能用关闭出水或进水阀的方式控制,不得用机械方法将水泵卡住。
5、更换水泵阀门的盘根,须在静压0.03MPa以下,不得带压进行。
6、因进水阀失灵、泵头集气,造成水泵不出水和泵体温度过高时,应按关闭出水阀——停泵——关闭进水阀的程序,使水泵自然冷却,严禁打开阀门和排气阀进冷水降温。
7、检修水泵机组设备时,必须将进出水阀门关闭,以免高压水带动水泵旋转或淹没泵房;并断开电机电源(隔离开关在断开位置),取下操作保险,落实安全、挂牌措施。
8、严禁在电机旁烘烤衣物。
9、气温低于零度时,打开备用水泵排气阀确保常流水,以免冻裂设备。
10、电气设备发生火灾时,不得用水或酸碱性、泡沫灭火器扑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