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螺杆压缩机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1月21日
  1. 机组启动

1.1 接通电源。

1.2 打开供空压机出气阀门。

1.3 水冷压缩机组需打开冷却水供水阀,确保冷却水供水正常。

1.4 按下“启动”按钮,压缩机自动完成启动过程(星~三角切换过程)。切换时间:出厂时设定是10秒,用户可根据电网情况重新设定。

1.5 机组启动过程完成后压缩机组进入自动加载状态。

1.6 确认加载正常,检查各处有无漏油漏气现象。

2. 机组运行

2.1 运行中定期检查排气压力,排气温度,油位等是否正常。

2.2 检查机组冷凝液是否能自动排出。

2.3 做好工作运行记录,经常检查排气压力,排气温度及压差值是否正常,如有反常现象应及时分析查找原因。

3.停机

3.1 按下“停止”按钮后,压缩机自动卸载约20秒后停机。若按下“停止”按钮前压缩机已空载运行,接受停止命令后,立即停机。

3.2 关闭供气阀,并切断电源。3 关闭冷却水源(水冷机组)。4 打开手动排污阀。

4. 注意事项

4.1 第一次开机后应再检查油位高度,油面不得低于液位可视位置,否则应立即停机补充油至液位可视位置。正常运转中,如油面低于液位可视位置时,应立即停机加油,加入的润滑油量要适当,防止正常供气时润滑油被压缩空气带走。

4.2 冷却水流量的控制(水冷机组):一般情况下,排气压力≤1.0MPa机组排气温度必须比环境温度高40~50℃,排气压力>1.0MPa机组排气温度必须比环境温度高50~60℃(冬天取低值,夏天取高值),当机组排气温度不能满足上述要求时,风冷机组可通过遮挡出风口,水冷机组通过调节冷却水量的方法来提高排气温度。

4.3 长期停机的处理方法:(停机三个星期以上)A.电气控制系统做防湿防雨保护。B.将油/气冷却器内的水完全排放干净。C.若有任何故障,应先排除,以利将来使用。D.半小时后将油分离器 油/气冷却器内的冷凝水排出。若停机两个月以上,停用前将润滑油换新,并运转5分钟,半小时后排除油分离器内的凝结水。

5. 维修保养周期

保养周期

运行时间(h)

保养项目

8

检查油位

检查排气温度和排气压力

检查报警灯,发现故障应停车维修

检查计时器的读数是否有效

检查冷凝水排放是否正常(自动排污不正常则清洗)

停机前必须手动排放冷凝水

 

检查油、气泄漏情况,若有泄漏应检修

清洁机组外部

 

检查安全阀(用手动安全阀杠杆来检查)

检查温度保护

检查冷却器,必要时应清洗

检查并吹扫空气滤清器滤芯(多尘地区应缩短保养周期)

 

校验安全阀

清洗自动排污阀

更换空气过滤器滤芯

检查弹性联轴器、橡胶管、密封件

1500~4000

更换油过滤器

1500~4000

检查油气分离器滤芯(若压力超过0.1MPa,应更换滤芯)

1500~4000

更换压缩机油(视实际工作情况而定)

4000~5000

补充或更换电动机润滑油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