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碳硫分析仪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6日

1.【目的】
正确、合理、高效地使用设备。
2.【适用范围】
   适用于7L851型碳硫分析仪的安全操作及维护保养。
3.【引用文件】
碳硫分析仪使用手册说明书
4.【职责】
检测中心负责其设备的日常保养和维护。
5.【工作程序】
5.1分析前准备
5.1.1检查电、气、水连接是否可靠。
5.1.2准备好要分析的试样。
5.2用标样校定仪器
5.2.1 确认配好后的碳硫吸收液已完全放置好。(配好后的碳硫吸收液一般要放置24小时)
5.2.2接通氧气瓶,打开气阀。
5.2.3 称取一定量标样样品放入坩埚中,把坩埚放置在坩埚烧制架上,升起坩埚架使其与上盖完全密封。
5.2.4 根据标样称取量在数显仪上选取相应的样品质量按钮和碳含量按钮,>2%样器质量按钮按下,<2% 按钮弹起。
5.2.5 按下数显仪上的加液按钮,此时检测仪自动加液,时刻观察检测仪上的吸收瓶内的液体液面,直到液体不流出吸收瓶,按下数显仪上的停止按钮。
5.2.6 旋转零位调节旋钮,使数显仪上的碳硫显示屏上显示零。
5.2.7 打开气阀,按下数显仪上的通氧按钮,同时按下燃烧炉上的引弧按钮,此时开始燃烧,观察检测仪氧气压力表是否在35~40mmHg之间,起出此范围,调节氧气压力调节旋钮,使其氧气压力在35~40mmHg之内。
5.2.8 时刻观察氧气瓶压力,当燃烧结束,燃烧炉上会有声响,同时氧气浮标到零位,数显仪的所显示数值基本稳定。
5.2.9 旋转含量调节旋钮,校正碳、硫含量与其标样标准值接近,按下放液按钮放掉液体,使残液全部放出,按下停止按钮,换取另外盛装标样的坩埚,重复上述步骤,使其数显仪上显示的碳硫含量与标样标准值接近,此时仪器校正结束,记下些时的碳硫含量读数。这时不能再动数显仪上除“操作”下的四个功能按钮以外的其余按钮,否则上述校正不准确。
5.3测试
5.3.1 烧制试样,称取一定量标样样品放入坩埚中,把坩埚放置在坩埚烧制架上,升起坩埚架使其与上盖完全密封。
5.3.2按下数显仪上的通氧按钮,同时按下燃烧炉上的引弧按钮,此时开始燃烧,观察检测仪氧气压力表是否在35~40mmHg之间,起出此范围,调节氧气压力调节旋钮,使其氧气压力在35~40mmHg之内。
5.3.3时刻观察氧气瓶压力,当燃烧结束,燃烧炉上会有声响,同时氧气浮标到零位,数显仪的所显示数值稳定,记下此时数显仪上所显示的碳硫含量数值。
5.3.4整个测试结束,关掉氧气瓶上的氧气阀门,从氧气瓶上拔掉通向燃烧炉的氧气管子,同时用手捏紧此管管口,不让氧气倒流出来,随后捏紧燃烧炉的氧气入口管子,捏紧后在放掉氧气瓶上拔下的管子,然后放掉吸收瓶内的残液。按下数显仪上的停止按钮,关掉数显仪上的电源开关。
5.3.5 试样碳硫含量的计算方法举例说明如下:
     比如标样标准值碳含量为:3.37%,实际标样碳含量测出值为: 3.40%,
     试样碳含量测出值为: 3.36%,则实际试样的真实碳含量值为:
3.36%-(3.40%-3.37%)=3.33%。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