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制冷主机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15日

1. 制冷主机的启动
(1) 启动前的安全检查
1) 检查市政网供水压力满足要求,其阀门为开启状态;检查膨胀水箱水位、乙二醇补水箱水位是否正常,浮球动作正常灵活。
2) 冷却塔
a) 检查冷却塔水位,冷却管道的压力是否正常,储水盘有无裂痕、播水盘有无堵塞。
b) 检查快速补水是否正常,调节浮球,使其达到合适的位置、补水正常。
c) 管路中的阀门、开与关是否符合开机要求。
d) 如发现任何异常情况,必须先解决才能进行下一步工作。
3) 水泵、管道及阀门
a) 值班人员需认真查阅交接班记录,确认水泵机电设备完好,无项目未完成的检修工作或设备异常记录。如电机经过大修,应通知电工检查绝缘合格方可投入。
b) 观察水泵进出口压力表灵敏正常,各部连接螺栓坚固。
c) 检查冷却、乙二醇、冷冻水系统管道的通畅、静水压力是否正常。
d) 检查冷却、乙二醇、冷冻水系统管道各阀门的开关状态是否符合要求。
e) 如发现压力异常或各阀门的状态不符合要求,应立即检查并处理使之符合开机条件。
4) 制冷主机
a) 检查主机供电电源(10KV)、油加热器电源、油温及油位是否正常。
b) 主机各路进出水阀门、油冷却器冷却水阀门须处于开启状态。
c) 主机乙二醇、冷却管道上的水流指示开关灯应指示为红灯。
d) 注意观察主机运行前的各项参数是否符合开机条件,当前液晶显示屏上应无报警信息。
(2) 主机启动的操作步骤和方法
1) 开冷却塔,观察风机、电机运行时无异常声音、异常振动,风机叶片的角度应一致,皮带无异常声音、无磨损,其启动、运行电流是否在正常范围之内。
2) 按顺序先后启动冷却泵、乙二醇泵、一级泵,观察启动电源,启动器切换时间。其启动、运行电流是否在正常范围之内,水泵无异常声音、异常振动,泵前、泵后压力是否正常。
3) 启动二级泵,观察其频率、电流的变化。达到设定频率时的电流是否在正常值范围,水泵无异常声音、异常振动,泵前、泵后压力是否正常。
4) 开启主机时应先按“复位”按钮,然后按“开始”按钮启动,记录好主机的开机时间。
5) 主机开启后观察乙二醇、冷却管道水流指示开关灯应指示为绿灯。
6) 观察油泵、油冷却器、没油加热器、油过滤器、油干燥器工作是否正常。油温、油压及油位是否在正常的范围之内。
7) 检查主机的其他运行参数是否在正常的范围之内:低压段电机满载电流、电机绕组高温保护、电机轴承高温保护、高压停机、低压停机、低油压差停机、运行油压差设定、高油温停机、低油温报警。
8) 如发现主机运行异常,参数超出正常范围时,应迅速解决,必要时停止主机的运行,启用其他主机。
9) 当再次启用同一台主机时,至少应相隔半个小时以上。
10) 观察板换器一次、二次进出水温度、压差是否正常,有无堵塞的现象。
11) 值班人员对任何在开启设备过程中出现的异常或故障,应记录好发生故障的设备名称、发生故障的原因地点。同时上报本班负责人,解决故障才能继续操作。
12) 值班人员应认真填写设备运行记录表并签名。
2. 制冷主机的停止
(1) 关闭主机时,值班人员记录好主机关机时间。
(2) 在特殊情况下,如按“停止”甚至“急停”按钮都不能停止主机的运行时,应立即停掉主机上级供电电源,解决存在的问题后方能送电。
(3) 停机后须两分钟停冷却泵,保持各阀门状态和标示牌的内容一致。
(4) 停冷却塔风机电源,如开快速补水,切记将其阀门关闭。
(5) 停机后五分钟停乙二醇泵,保持各阀门状态和标示牌的内容一致。
停一级泵、停二级泵,保持各阀门状态和标示牌的内容一致。如外管网开了快速补水,切记将其阀门关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