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维修钳工岗位职业健康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21日

1、上岗前必须经过职业健康安全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熟悉本岗位的职业危害因素及防治措施。
2、上岗前必须正确穿戴齐全配置的劳动保护用品,严禁酒后上岗和上岗饮酒。
3、使用工器具时,必须按钳工常用工器具安全操作规程执行;使用电动工具,需戴好绝缘手套,女工发辫要扎入工作帽内,检查电源是否断开,如机器与动力线未切断时,禁止检修,必须在电源开关处挂不准合闸的警示牌;管道检修时,必须确认检修管道的阀门在关闭状态,同时在该阀门处挂“禁止开启阀门,管道有人检修”警示牌。
4、所用工器具必须完好,禁止使用有裂缝、带毛刺、手柄松动的不安全工具,严格遵守常用工具的安全操作规定;
5、工作中注意周围人员及自身的安全,防止因挥动工具脱落,工件及铁屑飞溅造成的伤害,两人以上一起工作时要注意协调配合。
6、高处作业时,工作前检查梯子脚手架是否坚牢可靠,工具必须放在工具袋里不准乱丢乱放,安全带应扎好,不准穿硬底鞋,不准打闹,不准往下随便扔东西。
7、采用梯子登高,要有防滑措施,梯子的角度以六十度为宜,必须设专人看护,人字梯中部要用结实的绳索拉住。
8、吊物件时,事先选择检查钢丝绳要有专人指挥,不得在吊件下行走,停留,不得用麻绳,铁丝。
9、刮刀,锉刀要有手柄,扁铲要去掉毛刺,不到150mm长的扁铲不宜使用。对面工作的钳台,中间应设有铁丝网防止物件飞出伤人。
10、检修中如需加热时,必须与油质、易燃物品远离,防止火灾。
11、清除铁屑必须使用工具,禁止使用手拉,口吹。
12、工作完毕或因故离开工作场所必须将设备的电、气、水、油源断开,清理好工作现场,工具和零件放置在指定的位置。
13、废油要倒在指定容器内,定期回收,不准倒入下水道。
14、工作地点要保持清洁,油渍、污水不得残留地上,以防滑倒伤人。
15、调试设备时,必须严格遵守设备操作规程,设备上的安全防护装置未安装好前,不准试车,不准移交生产;清洗零件时,禁止吸烟,严禁在清洗场所附近明火作业;不准用汽油清洗零件和擦洗设备清洗或地面。
16、在相关车间进行作业时,作业人员必须与车间相关工作负责人进行安全交底,必须认真履行《交叉作业安全管理协议》和《安全生产确认管理制度》等相关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进行作业前安全确认和签字认可。
17、严格执行与本岗位操作有关的其它安全规定、标准和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