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管焊接设备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5日

  一、适用范围
1. 本规程规定了直/交流弧焊机、逆变焊机、发电焊机、氩弧焊机等钢管焊接设备使用时的安全要求。
2. 本规程适用于抢修中心一至四队、抽水队、调压维修队各班组。
二、安全操作规程
1. 钢管焊接设备操作人员须经过培训、考核,具备焊工操作知识和技能,并取得焊接特种操作证,作业时须持证上岗。
2. 电焊作业人员按规定应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鞋,使用护目镜和面罩。高空危险处作业,须挂安全带,焊件周围和下方应采取防火措施并有专人监护。
3. 使用前应检查电源及电缆线是否完好,并分开放置;检查输入电压是否符合电焊机的铭牌规定。
4. 电焊机应放置在干燥和通风的地方,露天使用时其下方应防潮且高于周围地面。
5. 焊机外壳必须接地。多台焊机接地、接零线不得串接接入接地体,每台焊机应该设有独立的接地,接零线,其接点应用螺丝压紧。
6. 焊接操作地点与易燃、易爆物品应有不小于10米的距离,必要时应设围挡。
7. 焊接作业时,不允许用铁板搭接的代替电焊机的搭铁线。不准将焊件拿在手中或用手扶着焊接。
8. 高空工作时,电线不准盘在地上或放在电焊机上,横出马路的电线必须套铁管,严禁将电线与气焊胶管混放在一起。
9. 移动电焊机时,应切断电源,不得用拖拉电缆的方法移动电焊机。当焊接中突然停电时,应立即切断电源。
10. 焊机未切断电源以前,切不可触碰带电部分。工作完毕或临时离开工作场所时,必须切断电源。
11. 严禁在运行中的压力管道、装有易燃易爆物品的容器和受力构件上进行焊接和切割。
12. 每次作业后,应断开焊接电源开关,清理工作现场,检查并扑灭现场火星。
13. 在禁火区动火时,必须办理动火证,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施工现场应有安全员现场监督。
14. 操作人员应定期按说明书和输配分公司下发的《设备维护作业指导书》中的要求对设备进行保养。
15.使用发电焊机焊接时除遵守上述安全操作规程外,还应遵守电动设备工具安全操作规程第三款中相关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