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旋转蒸发仪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04日

1.  总则:
1.1. 目的:
为了安全使用旋转蒸发仪,加强在工作中的安全操作,保障公司人员及设备安全,本文通过制定一系列行为规定来指导岗位员工安全作业。
1.2. 范围:
    本规程适用于公司使用旋转蒸发仪的工作场所。 
1.3. 定义:
安全操作规程:指保障安全生产的一系列管理办法和行为规定,内容主要是指导操作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如何正确操作,避免各类事故的发生,保障操作人员安全。
2. 风险辨识分析:
本岗位存在的主要风险有火灾、爆炸、中毒、烫伤等。
3. 使用操作步骤:
3.1. 旋转蒸发仪使用工作前准备:
(1) 打开冷却水开关、制冷、循环。
(2) 向水浴锅中加入适量的自来水,打开水浴锅开关,调节水浴锅至所需温度,水浴锅自动进行恒温。
(3) 打开真空泵开关,关闭真空阀。
(4) 将预先装有待蒸发溶剂的蒸馏烧瓶安装到旋转蒸发仪上,并将烧瓶调整至适当位置
(5) 接通旋蒸仪电源,打开旋转开关,调节转速。
(6) 进入正常运行。 随时观察运行情况。
(7) 当接收瓶装满时,关闭真空泵开启真空阀,打开夹子(一手托住瓶底)取下接收瓶,倒出回收液,再安装好接收瓶,打开真空进入正常运行。
3.2. 运行/作业时:
(1) 穿戴好劳动防护用品。
(2) 使用的化学试剂溶液放置在指定容器内,严防破碎玻璃器皿,造成溶液泄漏。
(3) 仪器周边不得放置可燃物。
(4) 由于水浴中水温较高,水份不断蒸发,故半小时得查看一次,水位较低时必须加水,严防水蒸发干。
(5) 若设备出现故障,应当停止作业,告知部门主管、设备维护人员或安全员,绝不可自行拆卸和维修。
3.3. 结束后:
(1) 关闭水浴锅,调节转速旋转钮至0,关闭电源与循环水。
(2) 关闭真空泵,停止抽真空,打开真空阀。
(3) 打开夹子取下接收瓶,倒出回收液,再将接收瓶安装好。
(4) 关闭冷却水制冷循环,关闭电源。
4. 安全注意事项:
(1) 工作完毕或暂停工作,应将真空放掉,以防真空泵内污水倒流。
(2) 玻璃零件接装应轻拿轻放,装前应洗干净,擦干或烘干。
(3) 如真空抽不上来需检查  
① 各接头,接口是否密封。   
② 密封圈,密封面是否有效。  
③ 主轴与密封圈之间真空脂是否涂好。  
④ 真空泵及其皮管是否漏气。   
⑤ 玻璃件是否有裂缝,碎裂,损坏的现象。
(4) 如果溶液浓缩过程中容易爆沸喷出,应时刻关注,通过改变真空度、降低水浴温度、减缓蒸馏瓶的旋转速度、降低液体与浓缩瓶的接触面积等方法进行消除。
5. 维护保养:
(1) 玻璃容器使用完毕后应清洗干净,妥善处理接受瓶中回收的溶剂。
(2) 经常检查冷凝水流量,避免不足或浪费,如常时间不使用蒸发仪应关闭水流和电源。
(3) 加热槽应先注水后通电,不许无水干烧。
6. 附件:

文件结束
编制:                                          批准:
日期:                                         日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