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数控冲床操作程序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12日

适用范围:

2.1适用于数控冲床操作作业和新员工培训之用

3.0操作步骤及安全事项

3.1开机检查

3.1.1检查工作台面无与工作无关物品,链条,导轨无异物。检查裸露机床外的电线无破损。

3.1.2检查空气系统有无泄漏,系统压力应保持在5kgf/cm2或0.4mpa,排尽空气过滤器中的积水。

3.1.3开机后检查各指示灯是否正常,有无报警显示并消除。 3.1.4手动移动夹钳,检查X轴Y轴导轨、转盘冲模有无异物,特别观察机器死角部分。

3.1.5检查冲乐、液压等各部件有无异常响动,液压油有无渗漏。 3.1.6工作前检查气压数值,达不到规定压力值( 4.5-5kg/cm< sup >2</sup>)

不能开车。

3.1.7开机前打开油水分离器排放阀,放出积油、积水,并根据具体情况,定期更换油水分离器过滤材料。

3.1.8开机前检查油雾器油量多少,经常保持充足储油量

3.1.9使用前检查各保护装置,主机空车X?Y轴进行往复运行,运转正常。轴能正确定位后,才允许进行冲压工作

3.2操作、生产

3.2.1、数控冲床必须专人操作和维护.操作者必须熟悉机床的结构和性能.严格按使用说明书和操作规程正确地操作使用,并严禁超规格使用设备.非操作工不得擅自启动和操作机床。正确使用设备上安全保护和控制装置,不得任意拆动。 3.3.2、机床周围应保持场地清洁、道路畅通,严禁在危险区内堆放产品及其他物品.

3.2.3、严禁超负荷冲压,机床核定冲压板厚为:铁料1.Omm-4.Omm不锈钢料1.Omm-3.Omm,加工时操作工应严格执行此标准,禁止重叠冲切,避免机床超负荷工作.

3.2.4、车间有专人编程,专人核对,程序输入前检查各控制开关旋钮是否放在正确位置.

3.2.5、检查机床各传动、连接、润滑等部位及防护保险装置是否正常,装模具螺钉必须牢固,不得移动。

3.2.6、机床在工作前应作空运转2-3分钟,检查脚闸等控制装置的灵活性,确认正常后方可使用,不得带病运转。

3.2.7、开车前要注意润滑,取下床面上的一切浮放物品。

3.2.8、操纵箱电脑启动时不得触碰键盘,以免在丢失数据造成程序不可用. 3.2.9、在加工特大工件时应对机床周围2M以内的危险区域进行标示,禁止非操

作人员进入危险区域。

3.2.10、工作台面不准放置任何杂物,禁止一切丝制及线制品接近丝杠、导轨、齿轮、链条等传动部件,加工工料不得有土垢,应保持清洁。 3.2.11、每改变一次程序后,必须先进行空车运转,无故障才允许正式冲活。 3.2.12、设备运转时操作人员不许离开机床,或干其它工作. 3.2.13、冲床取动时或运转冲制中,操作者站立要恰当,手和头部应与冲床保持一定的距离,并时刻注意冲头动作,严禁与他人闲谈。

3.2.14、冲制或猥制短小工件时,应用专门工具,不得用手直接送料或取件。 3.2.15、机床周围应保持场地清洁、道路畅通,严禁在危险区内堆放产品及其他物品。

3.2.16、单冲时,手脚不准放在手、脚闸上,必须冲一次搬(踏)一下,严防事故。

3.2.17、冲制或猥制长体零件时,应设制安全托料架或采取其它安全措施,以免掘伤。

3.2.18、两人以上共同操作时,负责搬(踏)闸者,必须注意送料人的动作,严禁一面取件,一面搬(踏)闸。

3.2.19、更换模具时应关闭电机.(装、卸模具时必须保持模具与冲床面的平行先松上面左右两个螺丝再将中间螺丝松到理想位置,最后松下面的四个螺丝.模具装好时时要紧牢固,上、下模对正,保证位置正确,用手搬转机床试冲(空车),确保在模具处于良好情况下工作。)

3.2.20、严格定人定机,无操作证人员绝对不准操作机床.并设置专门维修人员进行定人维修.

3.2.21、严格按润滑部位对设备进行每班润滑保养,不进行日保不能开机. 3.2.22、定期对气路、油路、丝杠、导轨和齿轮等传动部件进行清洗并做好相关记录.

3.2.23、对于备用磨具应摆放整齐并加防锈油,加防护套避免冲头碰撞. 3.2.24、确保送入机床的板料平整,根据板料材质,厚度选择合理速度进行冲切。工作中监控冲切状态,确保不撞料,不粘刀。

3.2.25、操作者在冲切3mm厚板料或不锈钢时确保异常时能及时按下急停开关。 3.2.26、在设备使用过程中,各故障指示灯若有一个灯亮时,机器不能工作,须立即排故障,才能重新工作。

3.2.27、机床工作中,出现任何情况操作者肢体不许进入机床运动区域,必须先关机再排除。

3.2.28、工作结束时及时停车,切断电源,擦拭机床,整理环境。 3.2.29、下班后总关闭电源,设备各部归位,放置原点。整理工作现场及工件。 4.0日常保养规定

4.1及时排尽空气过滤器中的积水,并加注空气润滑 油

4.2工作台面、X轴Y轴导轨、冲模、上下转盘的异物清理并加注润滑油 4.3冲压、液压等各部件有无异常响动,渗漏的检查,紧固。

4.4模具的及时研磨,调整,进行模具和转塔模位的润滑。

4.5严格按润滑部位对设备进行润滑保养,不进行日保不能开机。 4.6按说明书给机床各需加油部位,加油点,按时加注相符的润滑油(脂)。
手动冲床安全操作规章
1.冲床工必须经过学习,掌握设备的结构、性能,熟悉操作规程并取得操作许可方可独立操作。
2.正确使用设备上安全保护和控制装置,不得任意拆动。
3.冲床开机前必须先检查检查机床各传动、连接、润滑、电源等部位及防护保险装置是否正常,装模具螺钉必须牢固,不得移动。
4.机床在工作前应作空运转2-3分钟,检查脚闸等控制装置的灵活性,确认正常后方可使用,不得带病运转。
5装、卸模具时必须保持模具与冲床面的平行先松上面左右两个螺丝再将中间螺
模具装好时时要紧牢固,上、下模对丝松到理想位置,最后松下面的四个螺丝.
空车),确保在模具处于良好情况下工正,保证位置正确,用手搬转机床试冲(作。
6.开车前要注意润滑,取下床面上的一切浮放物品。
7.冲床取动时或运转冲制中,操作者站立要恰当,手和头部应与冲床保持一定的距离,并时刻注意冲头动作,严禁与他人闲谈。

8.冲制或猥制短小工件时,应用专门工具,不得用手直接送料或取件。 9.冲制或猥制长体零件时,应设制安全托料架或采取其它安全措施,以免掘伤。 10.单冲时,手脚不准放在手、脚闸上,必须冲一次搬(踏)一下,严防事故。 11.两人以上共同操作时,负责搬(踏)闸者,必须注意送料人的动作,严禁一面取件,一面搬(踏)闸。

12.工作结束时及时停车,切断电源,擦拭机床,整理环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