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气混凝土砌块各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2日

 1. 桥式起重机操作工须持证上岗,未经本工种专业技术培训不 得独立操作。
2. 开车前认真检查机械、电气设备部分和防护保险装置是否完 好,灵敏可靠;控制器、制动器、限位器、电铃、紧急开关等主要附 件失灵,严禁吊运。
3. 熟悉本岗位设备的工作原理、构造、技术特征以及零部件的 名称和作用;熟悉开停车操作程序,掌握检查、排除故障的方法。
4. 操作工必须听从挂钩起重人员(专人)指挥;正常吊运时不 准多人指挥,启动时应先鸣电铃,对任何人发出的紧急停车信号都应 立即停车。
5. 工作过程中操作人员注意力要集中,起吊前先空转;起吊后 吊物离地 50—100mm。发现吊物捆绑不紧时,须重新捆绑。运行中吊 物不得从人头越过,吊运物件不得离地面过高;工作停歇时,不得将 起重物悬在空中;运行期间如发现故障必须立即停车,待故障处理完 毕后方可开机。
6. 操作人员严禁湿手或带湿手套操作,在操作前应将手上的油 或水擦拭干净,以防油或水进入按钮盒造成漏电伤人事故。
7. 桥式起重机进行维修时,应停靠在安全地点,切断电源,并 挂上“禁止合闸”的警示牌。
8. 操作工必须做到“十不吊” :
   8.1 超过额定负荷不吊。
   8.2 指挥信号不明,重量不明不吊。
   8.3 吊绳和附件捆绑不牢,不符合安全要求不吊。
   8.4 吊挂重物直接进行加工不吊。
   8.5 歪拉斜挂不吊。
   8.6 工件上站人或放有活动物品不吊。
   8.7 氧气瓶、乙炔瓶等具有爆炸性危险的物品不吊。
   8.8 带棱角、缺口未垫好的不吊。
   8.9 埋在地下的物件不吊。
   8.10 管理人员违章指挥不吊。
9. 工作终止时,起重机应停在规定位置,升起吊钩,小车开到 轨道靠近驾驶室一侧,并将控制手柄放置“零”位,切断电源,锁上 驾驶室门。
搞好卫生,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