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耙装机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1日

4 .下山移耙装机:下山移机时,应利用绞车下放。松卡轨器前应先用绞车适当拉紧耙装机,防止耙装机在松开卡轨器时上窜。耙装机下放速度不得太快,防止机器掉道和机身歪斜伤人,耙装机前方及两侧不得有人。

四)喷射混凝土机具

ZP-V 型混凝土喷射机使用范围及其工作特点:

适用煤炭、冶金、水电、铁道和军工等系统支护工程中喷射半湿式混凝土作业。

该机处理湿混合料能力强,转子料腔不需要清理,作业粉尘小,喷射回弹低,而且生产能力稳定,输料均匀,脉冲小,粉状速凝剂自动添加,不需要停机即可调节添加量,调节简便,能较好满足实际工程需要。

 ZP-V 型混凝土喷射机工作条件:

l )有三相交流电源,电压660 / 380V ;

2 )风源风量要>5m / min ;

3 )风源压力要≥0 . 4MPa ;

4 )水源压力要≥0. 2MPa ;

5 )骨料直径要求≤25mm 。

ZP -V 型锚喷机工作原理:在打开气路系统闸阀和启动电机后,电机经减速箱输出轴带动防粘料转子及配料盘旋转,将初拌后的潮料混合料(含水率7 % )加入料工,粉状速凝剂加入速凝剂料牛。旋转的配料盘不断把混合料推过速凝剂斗,粉状速凝剂经定量板自动掺入混合料。混合料随后落入转子料腔,随着转子的转动,料腔中的混合料由压风吹送进入输料管路.在喷嘴处与水进一步湿化后,随风一起喷射至受喷面仁。

ZP-V 型锚喷机的主要结构:该机的主要结构,如图5 -8 所示。

1 )行走部分:由车架和两对轮组组成.轨距有600mm和900mm两种。

2 )传动系统:由电机、减速箱、传动轴等组成。以实现防料转子,配料盘和粉状速凝剂添加装置的预期动作,减速箱第一级为斜齿传动。传动齿轮靠箱内机油飞溅润滑。

3 )粉状速凝剂添加装置:由配料盘、混合料定量板及调节螺杆、速凝剂斗、速凝剂定量板及调节螺杆等组成。合料在配料盘推动下通过速凝剂斗时,利用混合料定量板与速凝剂定量板之间的高度差,粉状速凝剂自动掺入。

4 )振动筛:由振动器和筛网组成。能有效防止因大直径骨料或其他杂物进入输料系统而造成的堵管等故障。

5)气路系统:由 IVJ 阀、压力表、管路等组成,其功能是为混凝土的输送和喷射及风动振动器提供动力。

图ZP - V 型潮喷机结构图

1.行走部分; 2 .减速箱; 3 .直简体; 4 .电动机; 5 .配料盘6.速凝剂斗;7.速凝剂调节螺杆; 8.混合料调节螺杆; 9 .速凝剂定量板;10.振动筛;11 .料斗; 12 .喷射系统; 13 .气路系统;14.像胶板; 15 .防粘料转子

6 )防粘料转子:由衬板、料腔和防粘料转子等组成。

对潮混合料有明显的防粘性能,解决了喷射机料腔粘料堵塞。

7 )输料系统:闸和喷嘴等组成。

由橡胶板、出料弯头、输料管、水环、水调节水闸即可控制混凝土的水灰比。

ZP -V 型锚喷机开机前应做准备

l )认真检查电路、风路、水路、输料管路等是否安装正确、牢固可靠。

2 )初次开机时,减速箱应加注N32 号(20 号)机械油,并检查油位,以确保有足够的油量。

3 )松开橡胶板上面及周边的压块,检查橡胶板与转子衬板是否锈蚀、粘紧。

4 )点动电机,检查转动方向是否与指示牌一致。

5 )启动电机,打开风路系统闸阀,通过压紧螺丝平衡地预调摩擦胶板与衬板间的压紧力,以保证工作时有良好的密封。

6 )工作风压要根据输料管长短选择调定,启动电机及打开风闸后,转子每旋一周,应有11 声有节奏的排余气声。

7 )使用的混合料应按设计要求进行备料,并使混合料含水率控制在5 % ~7 %的范围内,粉状速凝剂应无结块和杂质.

8 )在喷射作业时,应先向受喷面喷水冲洗,以除去影响混凝土粘结强度的浮尘和杂质。

9 )操作者之间设置可靠的联络方式号信号。

ZP - V 型锚喷机在操作时注意事项:

1 )操作顺序,开机时应先送风,后开电机,最后向料斗加料,停机时应先停止加料,后停电机,不可倒置。

2 )作业时,应时刻注意压力表值的变化,当发现输料管路堵塞或压力表值突然高于正常工作风压时,应立即停止加料,关闭电机和压风,待管路疏通或清除故障后方能再行开机。

3 )应经常观察摩擦胶板的密封情况,一经发现有跑风跑尘时,应及时调整胶板的压紧力,但切忌压得过紧或压紧不平衡。

4 )在作业过程中,应时刻注意从喷射手反馈的信息,如有异常情况,应及时处理。

5 )喷浆作业时,料斗中应始终保持有一定的储料量,以保证给料的均匀和连续性。

6 )加料时,应尽量做到轻铲轻倒,并及时清除掉残存在振动筛上的粗骨料。

7 )喷射时,喷射手应根据混合料的含水率状况,及时合理地调节水环给水量,喷嘴应尽可能与受喷面垂自,喷嘴距离受喷面应控制在 800 ~ 1000mm 之间,喷嘴运动宜按 300 ~ 500mm .直径划圆,成螺旋状前进,喷射顺序应是先墙后拱.自下而上,墙从墙基开始,拱从拱脚开始,不可倒置。

8 )如速凝剂添加量不能满足使用要求时,可通过旋转速凝调节螺杆来重新调定。顺时针方向旋转调节螺杆为减小速凝剂掺量,逆时针方向旋转则为增大掺量。速凝剂添加量的调节可随时进行.不需停机,不需调换附件。

9 )如需要调节喷射能力时,可通过旋转混合料调节螺杆来实现,顺时针方向旋转为减少喷射能力.逆时针方向旋转则为增大喷射能力。喷射能力的调节亦无需停机进行,操作简便。

10 )如果施工现场供风量或风压不能满足锚喷机要求,则转子料腔底板会出现余料,引起余气粉尘增大。操作时,应注意观察,发现此类情况.可调节混合料调节螺杆,减少供料量,使供料量与实际喷射能力匹配。

11 )在任何情况下,严禁将喷嘴朝向有人员活动的方向。

12 )在锚喷机运转过程中严禁用手和其他工具伸入料斗、速凝剂斗中或触摸运转的零部件。

13 )如因混合料含水率超过7 % ,发现转子料胶内有粘附料时,可从观察孔中用木棍等钝器轻轻敲打其外壁,使物料剥落脱离即可,严禁用锋利器具铲凿料腔。

ZP -V 型锚喷机如何进行日常维护和保养:

1 )每次作业结束后,均应在停止加料后,不停机继续通风一段时间,将转子料腔和输料管道中的残余物料吹送干净。速凝剂牛中有余料时,应将盖子盖好,防止受潮结块,和杂物混入。

2 )喷射作业完毕时,均应卸下输料管路,出料弯头和胶板,清扫管道和出料弯头中的粘结料与清洗水环。

3 )在整机清理干净后,应及时将摩擦胶板和出料弯头在主机上安装到位,但不能压得过紧.出料弯头出口应采取封堵措施。幼停机后,必须可靠地切断电源、风源和水泵。

ZP -V 型锚喷机进行定期的维护与保养:

l ) 减速箱使用 N32 号( 20 号)机械油,每月应检查添注一次,每半年清洗更换一次。新机使用 200h 后,减速箱内机油应更换。防粘料转子下部的平面轴承应每月添注一次黄油(钙基润滑脂),半年清洗更换一次。加油或清洗时,只需将直筒体与减速箱联接的斜楔敲出,向上抬出直筒体,然后卸出防粘料转子即可。

2 )当胶板和衬板的密封面及清扫板磨损时,应及时修复或更换。一般胶板橡胶厚度小于 7mm 应更换,衬板厚度小于15mm应更换。由于本机采用易卸方式联接,更换衬板时,将上部斜斗(包括振动筛)顺时针方向转过一角度向上抬出,拔出配料盘和给料轴,然后将直筒体与减速箱联接的斜楔敲出,向上抬出直筒体;旋出衬板上六角螺栓,既可换衬板。安装新胶板时,应将与衬板的结合面清洗干净。

3 )防粘料转子料腔是以橡胶为基本材料制作的,在使用和存放过程中,切勿与强碱强酸类物质相接触。

4)本机每使用期满一年,应将所有零部件全部拆卸清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