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耙装机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1日

一、一般规定

第1条上岗前必须经过专门培训并考试合格,取得本工种肖位操作资格证书。

第2 条施工方法、能力。

第3 条认真学习“作业规程”, 质量标准和安全注意争项。熟悉作业环境、生产系统、具备自保、互保的意识和熟练掌握所用耙装机的构造、特征、技术性能、安全注意事项等,掌握维修和保养技术。

二、准备工作

第4 条作业环境安全检查:

 1 .检查作业范围的永久支护、临时支护及其他安全设施,发现不符合“作业规程’,要求的,必须先进行处理。2 .检查有害气体浓度是否符合规定,安全监测仪器是否按规定设置,发现问题立即按规定进行处理。

3 .检查耙装机至迎头的距离是否符合“作业规程”的规定,否则必须移机。

4 .装岩机司机操作侧必须保持足够的操作空间。

5 .装岩(煤)前,在矸石或煤堆上洒水,冲洗巷道顶帮,并检查耙装喷雾装置是否完好。

6 .耙装作业与迎头施工平行作业时,耙装机回头轮到迎头的距离必须符合“作业规程’,规定。

7 .其他工作人员处于安全地点。

第5 条设备、工具及材料检查:

检查耙装机电器设备以及各种防护装置是否齐全耙装机照明是否良好、设备试运转是否正常。

三、装岩机操作

(一)装岩机

第6 条开车前检查:① 耙装机的固定是否符合“作业规程”要求;② 操作机构是否灵活,闸带是否可靠且松紧适当;③ 钢丝绳符合使用要求,无挤绳、卡绳;④ 过渡槽上封闭式金属挡绳栏和防耙斗出槽的护栏是否齐全、固定牢固;⑤ 回头轮因定牢固可靠、位置适宜;⑥ 耙斗连接是否牢固;⑦ 耙斗运行范因内严禁有人;⑧ 试运转正常,不准带病作业。

第7 条耙装操作:

1 .启动:检查无误后即可送电启动电机,进行耙装作业。

2 .耙装:松回程滚筒操纵杆,拉紧工作滚筒操纵杆,使主绳牵引耙斗耙取矸石,沿耙装机槽到卸料口,将矸石卸入矿车。

3 .回车:松工作滚筒操纵杆,拉紧回程滚筒操纵杆,使副绳牵引耙斗回到矸石堆。

4 .停机:临时停机时将工作滚筒操纵杆和回程滚筒操纵杆松开,按操作按钮停电。若耙完或停机处理故障,必须从馈电开关停电。

第8 条注意书项:

1 .耙矸时速度要掌握均匀,避免忽松忽紧,防止钢丝绳摆动幅度过大,或被滑轮等卡住、挤住。

2 .耙石沮力较大时,应将耙斗前后移动几次,不准扒不动硬扒,以免造成断绳或烧电机。

3 .遇大块岩石影响耙装时,应停机将矸石砸碎。

4 .当把斗的出绳方向与把装机的夹角过大时,司机应在出绳的对侧操作,以防耙斗窜出溜槽伤人。

5 .在拐弯巷道装岩时,必须使用可靠的双向辅助导轮,清理好机道,并有专人指挥和信号联系。

6 .不准在过渡槽上存矸,以防矸石被耙斗挤出或钢丝绳甩出伤人。

7 .正常操作时,不可将两个手把同时拉紧,以防耙斗飞起。

8 .要经常检查钢丝绳,如断丝超过规定要及时截割或更换新绳,滚筒余绳不少于 3 圈 ·

9 .上下山使用耙装机时要有防止矸石滚落伤人的措施,上山倾角大于 20 °时,在司机前方必须打护身点柱或设挡板,并在耙装机前方增设固定装置。

10 .爆破前,要将耙装机照明灯、电缆等保护好,操作按钮处于停电位置并停掉馈电开关,将耙斗开到装岩机簸箕口前,防止耙斗被矸石埋住。爆破后,要对固定装置、电缆等进行检查,将操作部位的矸石清理干净,在矸石上洒水后方可开机。

11.耙装过程中要用好防尘设施,防止粉尘飞扬。

第 9 条耙装机的固定方法:

1 .平巷:用 4 个卡轨器牢固地固定在轨道上,卸料槽尾部支两根撑柱,保证稳定。

2 .上下山: ( 1 )小于 10°(含 10°)的斜巷:耙装机上的 4 个卡轨器,用螺栓上紧固定在轨道上。机尾两根撑柱打在实底上,牢固有力、防止滑动,交接班时要详细检查。 ( 2 )大于 10°的斜巷:除按上述方法固定外,还要有其它防止机身下滑的措施。

第 10 条移耙装机: 1 .移机前的准备工作:移机前先清理净耙装机两侧及前方的砰石,按标准铺好轨道。上述工作完成后将耙装机簸箕口抬起用勾鼻挂住,使簸箕口离开轨道并将两侧小门向内侧关闭,松开卡轨器,整理好电缆,即可移机。 2 .平巷中移耙装机:移机可采用耙装机自行牵引、小绞车牵引或采用人力拉移的方法。采用机械牵引时迎头的滑轮要固定牢靠,牵引速度要均匀。用小绞车牵引时要有信号,能及时停车。移机时耙装机前方及两侧(除司机外),禁止站人,耙装机移至预定位找后,停稳固定好。

3.上山移耙装机:移机前先对绞车钢丝绳、钢丝绳、 主接装置、 轨道铺设质量、信号、 牵引回头轮等进行认真检查。移机要由区队长或班组长统一指挥,上山移机时耙装机应采用绞车牵引,上山移机时耙装机机尾斜撑不准去掉或抬起,移机时把装机前方、下方不准有人,严防耙装机突然移动或下滑伤人移机前要根据耙装机型号、巷道坡度计算绞车牵引力及钢丝绳安全系数。

准备工作完成后由指挥人发出移机信号,小绞车司机听清信号即可送电。开动绞车将耙装机适当拉紧,以防松开卡轨器后耙装机突然前窜。司机将制动闸把压紧,松开卡轨器螺栓及其他固定装置,检查无误、人员躲至安全地点后,指挥人员发出信号,绞车司机操作绞车缓慢牵引耙装机。牵引过程中如阻力较大时应停止牵引,压紧制动闸手把,查明原因并进行处理。牵引力过大时严禁强行牵引。耙装机移至预定位置后,指挥人员发出信号,司机停止牵引,将耙装机斜撑撑牢,上紧卡轨器,然后安装其他固定装置。耙装机固定牢固后,由指挥人员作最后检卉,确认无误后方可发出信号,松开绞车牵引绳。上山移机严禁目拉自。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