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贸企业蛙式打夯机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8日

1、蛙式夯实机应适用于夯实灰土和素土的地基、地坪及场地平整,不得夯实坚硬或软硬不一的地面、冻土及混有砖石碎块的杂土。
2、作业前重点检查项目应符合下列要求:
除接零或接地,应设置漏电保护器,电缆线接头绝缘良好;
传动皮带松紧度合适,皮带轮与偏心块安装牢固;
转动部分有防护装置,并进行试运转,确认正常后,方可作业。
3、业时夯实机扶手上的按扭开关和电动机的接线均应绝缘良好。当发现有漏电现象时,应立即切断电源,进行检修。
4、夯实机作业时,应一人扶夯,一人传递电缆线,且必须戴绝缘手套和穿绝缘鞋。递线人员应跟随夯机后或两侧调顺电缆线,电缆线不得扭结或缠绕,且不得张拉过紧,应保持有3-4m的余量。
5、作业时,应防止电缆线被夯击。移动时,应将电缆线移至夯机后方,不得隔机枪仍电缆线,当转向倒线困难时,应停机调整。
6、作业时,手握扶手应保持机身平衡,不得用力向后压,并应随时调整进 行方向,转弯时不得用力过猛,不得急转弯。
7、夯实填高土方时,应在边缘以内100-150mm夯实2-3遍后,再夯实边缘。
8、在较大基坑作业时,不得在斜坡上夯行,应避免造成夯头后折。
9、夯实房心土时,夯板应避开房心内地下构筑物、钢筋混凝土基粧、机座及地下管道等。
10、在建筑物内部作业时,夯板或偏心块不得打在墙壁上。
11、多机作业时、其平列间距不得小10m。
12、夯机前进方向和夯机四周1m范围内,不得站立非操作人员。
13、夯机连续作业时间不应过长,当电动机超过额定温升时,应停机降温。
14、夯机发生故障时,应先切断电源,然后排除故障。
15、作业后,应切断电源,卷好电缆线,清除夯机上的泥土,并妥善保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