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石灰石矿挖掘机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1日

1、正确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
2、认真按要求做好启动前检查及润滑工作。
3、严格按设备操作说明书、岗位作业指导书、岗位操作规程操作设备。
4、起动、行走、回转前密切注意周围环境,先鸣笛,做到一慢、二看、三回转。
5、启动或停机时必须进行3—5分钟预热。禁止启动后,立即进行全负荷运行。
6、回转时起动平稳,慢起动,慢停车。
7、发动机每次起动时间不超过30秒,两次启动间隔时间不少于2分钟,重复操作不超过3~4次。
8、 运矿车调车停稳并发出鸣笛一声信号时,挖掘机才能进行回转装料作业。
9、 装料方向在运矿车后部,装车时应尽量降低铲斗高度,严禁野蛮装车。
10、大块单层摆放,卸放大块时铲斗离地面高度不大于1m。
11、禁止铲斗支地原地回转。
12、禁止铲斗满物料时行走。
13、禁止设备带病作业。
14、禁止用铲斗砸硬岩大块。
15、严禁装900mm以上大块。
16、挖料超过安全高度时,降段后才能进行挖装作业。
17、行走时横坡小于17°,纵坡小于25°。严禁在一侧为松方一侧为实方地段行驶。
18、严禁挖料时回转。
19、停机时,停放在安全、稳固的位置,并将铲斗按规定摆放。
20、工作中密切注意仪表、警告、指示灯光、报警声讯,如有异常立即停车检查,故障未排除,不得继续作业,如发现高压油管泄漏应立即停车,检查前对相关油管进行泄压。
21、推土机清理铲根时,挖掘机停止作业。
22、 挖掘机作业半径内严禁站人。
23、禁止非岗位人员操作设备。
24、发现大的设备隐患,及时上报部门主管。
25、突然感到身体不适时,通知带班班长,停止操作。
26、严禁用挖掘机起吊运送人员或货物。
27、需下车时,仔细察看周围环境,确认安全后方可下车。
28、协助其它岗位工作时,必须严格遵守相应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29、避炮时,必须按爆破班长要求停放在指定安全地点。
30、停机检修时,必须远离装矿区域避免维修作业时边坡滚石伤人
31、发现有危及人身安全及设备有严重事故隐患时,有权采取紧急停车措施,有权拒绝执行违章指挥和违章操作。
32、必须遵守“三不伤害”原则及公司的安全规章制度。
33、发生火灾,迅速灭火,及时拨打“6333”电话,并向有关部门汇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