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贸企业机修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0日

1、作业前必须佩戴好安全帽,穿好工作服、工作鞋等劳动防护用品。
2、一般情况下(除非有特殊的相反说明),应在设备停转的情况下进行保养和检修。如果在发动机运转中进行保修时,一定要有两人在现场合作(一个人坐在驾驶室内,一个人进行保修工作)。在这种情况下,不能用手接触运转部件。
3、保修前设备应停在结实而平坦的地面上,放下铲斗、铲臂、钻架等,拉 上停车制动器,必要时在车轮前后垫三角楔。
4、禁止明火靠近电池;禁止用金属物敲打电池;在处理燃池或机池时禁止烟火。
5、发动机起动中,禁止检查风扇皮带或进行任何种类的保养;在对运转中 的部件或其近旁进行保养之前应将发动机停转。
6、在冷却水尚未降温前,不得取下散热器盖,在取下散热器盖前,首先应 释内部压力。
7、液压池箱加池、排池,拆卸池管或其它有关保养时,首先应释放液压管 路内部压力。
8、在进行研磨、焊接时,应特别注意附近的人员;在挥动大铁锤前,必须检查锤柄的牢固性;挥动时,附近不得有人。
9、一般情况下应将动臂放下,如检修需要,动臂处于举升状态时,一定要 支撑稳固,严格保护作业人员的安全。
10、在设备下边工作时,应在驾驶室内挂一块警告牌,必要时在设备周围亦 放置同样的警告牌。
11、在设备顶部工作,应保持平衡,防止趴落,事前应做好安排,防止因失 误开动发动机或移动设备。
12、在拆卸履带时,禁止将手指伸到履带蹄铁中间,在拆卸轮胎时,应将设 备顶高,并垫上楔木保护,防止设备下降。
13、在拆装发动机及其总成时,应选用适宜的起重设备;在起吊及运输过程 中,应避免吊件摇晃,不得站在吊运件下操作。
14、装配总成时,应采用正确的操作方法。
15、在使用电焊、风焊、钻床、砂轮机、手持电动工具等工具时,应遵循其 相关安全操作规定。
16、设备修复试运作时,应由持有相关设备《操作证》的人员操作,禁止无 证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