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贸企业矫直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0日

(一)操作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1、开车前,必须积习检查主辅机设备,不准带“病”运行。
2、非本机组人员不准触动操作把和电钮。
3、处理设备故障、加油和打扫卫生要停车进行,设备运行时不准触摸转动部位和正在矫直的钢管。
4、生产中钢管不能正常矫直时,应在进口处外面处理,不准将手伸入机器内或站在机器上。
5、不准站在阀体和斜蔑条上工作,必须在辊道及其旁边工作时,应和操作工打招呼,确认安全后进行。不准横跨辊道和在两旁停留。
6、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矫直:
①、钢管局部弯曲度大于50毫米/米以上:
②、厚壁大管、钢号不明、有大楞子、扁头和钢管内有芯棒:
③、壁厚和钢号超过规程允许的品种,不得在辊式矫直机上矫直:
④、主电机转速不稳定:
⑤、主电机加速器指示灯不亮时,不准带负荷加速:
⑥、辊子表面裂纹及粘有外来金属;
7、矫直不定径钢管注意事项:
①、严格按钢管外径变化及时调整压力:
②、皮尔格头未切净的钢管不准矫直:
③、钢管前后端外径太大时,应以外径大的一端为准给压力。
④、用撬辊搬动钢管时,注意操作要领,站位正确,以免撬棍弹起伤人。
8、设备试车中用手盘车时要有专人指挥。
9、向斜篾条,吹灰台放钢管时应确认辊道、料槽无人后才操作设备。
10、钢管放入料槽应用给料机拨动,如须用手搬动时,要防止管端刺伤和压伤手指。
(二)矫直机调整工
1、必须熟悉设备性能,掌握调整原理和调整方法。开机前,必须用干油泵注油润滑,并仔细检查主辅机各部位,合格后方可生产。
2、矫直的钢管不得有未切尽的头,同时,外表面不允许有螺旋状凸棱。对不定径的钢管要逐根测量外径,按外径尺寸调整压下量,确保不超负荷。
3、矫直中应经常检查设备各运转部位工作是否正常,如减速机内声音是否正常,
4、不准用手摸动传动部分和正在矫直的管子,不准在矫直机运行时靠近出入口和在辊道旁停留。
5、不准用手去摸斜篦条上滚动的管子,不准用橇棍橇动转动或滚动管子。
6、被矫直的前一根管未矫完之前,不允许矫直机内送第二根管子。
7、矫管时,如发生不正常现象,应立即停车进行处理。
8、作业时,禁止非生产人员在作业区域停留,严禁横跨辊道或和主机下部检查、维修设备,更不允许非操作台人员随意拧动各种开关手柄。有人在料槽吊料时,严禁翻料。
9、必须严格按照技术操作规程所规定的管径、壁厚和允许的钢管弯曲度进行矫直,不准站在出口侧用手去摸转动的钢管来判断是否矫直。
10、工作完毕,应将操作手柄置于零位,关闭电源电锁、风阀,打扫完现场清洁进行交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