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锚索机司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6日

 一、一般规定
  1. 锚索机操作人员,必须经过专门培训,掌握设备性能、结构原理及有关安全规定。
  2. 锚索机液压系统的压力不准随意调整,若需要调整时应由专职人员进行。
  二、操作前的准备工作
  1. 检查机身各部紧固部件必须牢固可靠,各部销、轴齐全完好,所有电缆管线完好,敷设、吊挂整齐。
  2. 检查锚索机液压系统、电气系统、保护装置必须完好可靠。
  3. 检查锚索机所有控制必须处于中间或关闭位置,并灵活可靠。
  4. 检查锚索机周围顶帮必须支护良好。
  5. 检查锚索机周围必须无人或障碍物。
  三、锚索机操作
  1. 操作锚索机稳定靴手把,将稳定靴伸出,支撑住机身。
  2. 操作临时前探支护阀索,将其底座降至底板;操作其伸缩阀索及倾斜阀索,将临时前探支护升起并支撑住工作区域顶板。
  3. 操作两钻臂伸缩及摆动阀索,使两钻架准确到达钻进位置。
  4. 根据巷高,将钻机操作台升至适合于安装钻索及锚索的位置。
  5. 根据巷高及眼深装上适宜长度的钻索。
  6. 操作钻机旋转及给进阀索,使钻索缓慢进入顶板或巷帮进行钻进作业。
  7. 锚索机钻进过程中,应根据顶板岩性及硬度变化,控制好钻进速度。
  8. 待钻索钻进至设计深度后后,反向操作给进阀索,同时继续保持钻索旋转,使钻索退出。
  9. 若一次钻进不能达到设计眼深时,应根据设计深度,选用适宜长度的钻索多次钻进至设计眼深。
  四、锚索安装
  1. 锚索机钻进达设计眼深后,卸下钻索,装上带托板及螺帽的锚索,操作钻机给进阀索,将锚索升起至合适位置。
  2. 将锚固剂安装入锚索眼,锚索上端头顶住锚固剂尾部。
  3. 操作钻机给进阀索,将锚固剂利用锚索缓慢推入锚索眼内。
  4. 待锚固剂升至眼底后,保持钻索给进,同时操作旋转阀索,使锚索完全装入眼内。保持钻索旋转至锚固剂规定搅拌时间,停止旋转。
  5. 待锚固剂凝固后,旋紧锚索螺母达预紧力。
  6. 操作钻索给进阀索,推出并降下钻机。
  五、停机
  1. 操作钻臂伸缩及摆动阀索,将两臂合拢于机身内侧。
  2. 操作临时前探支护梁阀索,将其缩回至最短,摆动至垂直位置。
  3. 操作临时支护控制阀索,将其底座抬离底板。
  4. 操作稳定靴阀索,将稳定靴缩回。
  5. 将所有液压手把打至中位。
  6. 清理过滤器,清理机身杂物,整理好机身物料。
  六、安全注意事项
  1. 锚索机进入工作面前,必须认真检查工作面顶帮安全状况,必要时,先进行处理,确保施工安全。
  2. 钻机钻进后退出钻索过程中,在钻索将脱离孔口前,应停止钻索旋转。
  3. 严禁将手放至防护棚托板与顶板之间。
  4. 锚索机工作期间,严禁在钻臂、钻箱上、两钻臂之间有人。
  5. 锚索机运行、工作期间,遇有紧急情况时,必须立即停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