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皮带运输机工岗位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4日

1.皮带机操作人员必须按时参加班前班后会,了解本班的工作内容和安全注意事项。
2.皮带机操作人员要遵守有关的安全法律法规、安全规程以及相关的安全规章制度。
3.参加三八制(倒班)皮带机司机要遵守纪律坚持按时现场交接班,详细了解上个班次存在的问题,搞好工作的安全接续。
4.上岗须知
4.1 上岗前必须按规定佩戴好劳保用品,着装整齐,严禁穿高跟鞋、裙子、留长发、穿长衣上岗作业。女工的发辫必须挽在帽内。
4.2 皮带在运行中,严禁进行注油、修理、调整、焊接等作业;严禁用手或用工具清理落入下层皮带及头轮、尾轮、改向轮、托轮上的杂物;严禁在运行的输送带下清理粉料。
4.3 皮带运转时严禁人员跨越皮带或从皮带架下钻过及停留;在皮带廊行走时要防止衣服的下摆、袖口等钩挂、卷入皮带、头轮、尾轮、改向轮、托轮内造成伤害。
4.4 皮带运输机不得运送规定以外的物料。严禁人员乘坐皮带运输机。
4.5 未经领导批准不得任意将设备交给其他人员看管、操作。
4.6 工作中不得从事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严禁脱岗、睡岗等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
4.7 设备检修必须切断电源,挂上“有人作业,禁止合闸”的警示牌或设专人监护。
4.8 发现隐患能整改的就彻底处理,整改不了的要及时上报。
4.9 严禁疲劳上岗,严禁班前、班中饮酒。
4.10 上、下楼梯时注意安全,要扶好把稳,禁止跑上跑下。
4.11 没有工程技术人员在场,不准动计量秤任何部位。
5.开车前检查、开车顺序及注意事项:
5.1 开车前要做如下的检查,发现问题必须进行相应的处理,确保完好
5.1.1 各部螺丝是否坚固,首轮联轴器的键是否松动。
5.1.2 各部轴承及减速机润滑是否良好。
5.1.3 首、尾轮磨损情况与皮带间是否存矿石。
5.1.4 首、尾矿的清扫装置是否完好。
5.1.5 电动机、按钮、仪表及控制设备是否在位完好。
5.1.6 安全罩、围栏、限位等防护装置是否有效、完整和牢固;皮带运转不准移动防护罩。
5.1.7 漏斗挡板和衬板是否损坏。
5.2 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重大问题应报请车间负责人后再进行处理并详细记入运转记录中。
5.3 接到开车指令,检查无问题后,按程序开车。
5.4 不准湿手操作电器开关、电气设备,严禁接近、接触电盘内开关上、下侧母线裸导线等带电体。
5.5 开动给料小车前应检查有无妨碍运行的物体,人员应远离小车,检查电缆移动是否有阻碍。
5.6 粉矿仓上面格筛应完好,下粉矿仓作业时,不准一人作业,必须系好安全带贷好工作帽,上面要有人监护,仓内照明要保证亮度,班长必须在现场指挥。
6.运行中的维护及重点检查内容
6.1 传动部分及托滚
6.1.1 各处螺栓是否松动。
6.1.2 各部轴承温度≤60℃,润滑是否良好。
6.1.3 电动机温升≤60℃,有无异常声音、气味、振动。
6.1.4 托滚是否转动灵活,是否有异常声响。
6.1.5 减速机内声音是否正常。
6.2 皮带及拉紧装置
6.2.1 皮带是否跑偏或磨机架。
6.2.2 首尾轮与皮带间是否夹有矿石。
6.2.3 拉紧装置是否起作用。
7.停车的操作顺序及注意事项
7.1 接到停车信号后,待皮带上的矿石全部卸运完,再按下停止按钮。
7.2 无通知停电或事故停车时,应迅速按下停止按钮,立即停止前部给矿设备, 及时通知后面的皮带机司机停机,再通知值班电工或有关人员检查处理。
8.文明生产
8.1 负责所有设备、设施及用品的保管、使用,做好工作原始记录的填写和设备的交接工作。
8.2 搞好安全、文明生产,保持设备周围环境清洁(包括楼梯、护拦)
8.3 岗为所用的材料、备件堆放整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