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手工造型(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3日

1) 清除现场有碍生产的物品,检查砂箱转轴、吊轴、手柄和箱带等确保坚固可靠。
2) 检查模板、模样以及造型工具、风冲等工位器具,确认正常后方可使用。
3) 放砂时,不要站在皮带下方,开闭器堵塞时,不能用手去清理,用工具清理时要与他人配合好。
4) 砂箱要稳妥整齐放置,中、小型砂箱叠放高度不得超过2米,大型砂箱摆放高度不得超过3.5米。
5) 吊运砂箱时,中、大型砂箱必须同时挂吊4只箱把,砂箱上不准站人,不同规格大小的箱,不准同时吊运,链子要挂在同一箱的对称把上,使用天平时挂的钢丝绳应是对等距离。
6) 翻箱时,链条、钢丝绳要挂牢靠,吊运角度要适当,防止卡住砂箱。翻箱时,要清理砂箱上浮挂的异物。操作者要躲开翻箱方向。
7) 使用行车时,每次要检查链条的牢固性,确认无误后,方可使用,行车吊重物运行时,操作者要自动躲开重物,不允许在重物下面工作。
8) 使用风冲时,冲头不准打在箱带上;两人同时操作时要保持一定的距离;不准一手握风冲,一手扒砂或用脚堆砂。
9) 采取砂箱造型时,铸型要确保具有足够的紧实度,并保证分型面平整无异物,以防浇注时漏跑铁水伤人。
10) 地坑造型时,坑底地面及周围要有良好的防水层,型底隔潮层(焦炭)中应布置足够的通气管,以防蒸汽或瓦斯爆炸。
11) 使用喷灯烘烤砂型(芯)要控制油桶内油量,确保不超过3/4容积;喷灯只许使用柴油、煤油。点火时,不得将喷嘴对准人或易燃易爆品,以免发生事故。
12) 合箱时,手应扶在砂箱的侧面,手和脚不允许放在箱口上或箱下面。合箱后,必须打好箱卡子或放好足够重量的压铁,以免跑火伤人。
13) 合好的铸型要放置整齐,其间隔不得少于0.5米,留出浇注通道。
14) 修补砂型时,不准用吊车吊着修理,应放在牢固支架上进行工作。
15) 工作完毕,要清理模板、模样、工具及工作场地,关好风阀,确保物品堆放整齐,场地整洁,通道畅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