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设备检修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8日

1.目的
        为保证设备检修过程的安全,避免发生意外事故,特制订本制度。
        2.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公司所属各车间设备、设施检修的安全管理。
        3.职责与分工
        3.1、设备部负责监督本制度的执行。
        3.2、各生产车间。在日常检修工作中贯彻执行本制度。
        4.内容与要求
            编制检修计划时应包括检修安全措施,检修作业前必须进行危险源识别,办理检修作业票。具有二人以上参与的检修项目,必须指定一人负责安全。
        4.1、通用安全检修规程
        4.1.1、检修人员应熟悉工作中可能碰到的酸、碱和易燃、易爆、有毒物质的性质,避免发生灼伤、燃烧、爆炸和中毒事故。检修前应办理相关检修票证。
        4.1.2、检修人员应知道消防沙池、救生水池、防毒面具、消防栓、灭火器、沐浴间的位置,并能正确的使用。
        4.1.3、检修人员在维修基础设施期间,应随时清理地上的油污,以免使人滑倒跌伤,并对维修中产生的含油棉纱等废弃物进行收集,至检修结束后按《固体废弃物管理办法》进行处理。
        4.1.4、检修用的工具和拆下来的零件应整齐放置,不能随便乱放,以便做到安全快速的检修。
        4.1.5、待检修的设备在检修以前应由电仪班负责切断电源,然后接上地线,根据情况如有必要应切断机器的传动部分,取下保险开关并挂上标识牌。
        4.1.6、检修带压的容器、设备和管路之前应将其压力降低到等于大气压。
        4.1.7、待检修的机器设备,如果不断电源或未降低压力,或未将酸、碱和易燃、易爆、有毒介质放净时,绝对禁止进行维修。
        4.1.8、在有易燃、易爆现场动火时,必须先在工作地点进行易燃物的分析,取得“安全动火证”,经车间主任、安全科的签批同意后,方能作业。
        4.1.9、当使用蒸汽吹净或加热时,输送蒸汽用的橡胶管应该用卡子固定在蒸汽的接口管上,不能使用铁丝或绳子来捆扎,防止蒸汽烫伤。
        4.1.10、当被蒸汽或热的液体烫伤时,可以涂凡士林,伤重时要去医院治疗。
        4.1.11、钳工在检修时不要触及电动机有电的部分,以及电缆和照明线。
        4.1.12、使用电动工具时,维修人员不得戴线手套作业,电动工具外壳应良好接地。
        4.1.13、不许使用裂边的錾子,以免伤手或崩伤眼睛。
        4.1.14、锤柄的材料要坚实,柄头嵌入的部分应做得大些,亦用楔子胀紧。
        4.1.15、扳手与螺帽的尺寸要相符,不许用垫子垫在螺帽与扳口之间。
        4.1.16、在起重或其他危险工作区域都应挂警告牌标志,不许外人进入工作区域。
        4.1.17、检修时拆开的地板,下班前应完好复原,如一时不便装上,要在四周上栏杆,防止行人陷落。
        4.1.18、当机器设备检修完后,应将所有在检修时拆下的安全装置恢复原状,并按照规程进行试压、试漏、安全校验,试仪表和联锁的灵敏度,然后单体试车和联动试车。
        4.1.19、外协检修项目验收必须由检修单位、使用单位,并有设备部、生产部等部门共同验收。对有防爆要求的场合,不得降低防爆等级标准。
        4.1.20、检修完后应拆除脚手架、临时电气线路、警告牌和标志,搬走检修用的机具,清理设备、屋顶上、地面上的杂物垃圾,达到工完料净场地清。
        4.1.21、在检修过程前、中、后所产生、收集的废液、废气、废固体必须按《固体废弃物管理办法》和《环境管理制度》进行处理。
        检修安全规定
        4.2.1 检修人员要对检修项目进行检查和危险源及环境因素识别,符合危险作业的项目办理审批手续;检修前准备工作符合检修要求方可进行检修。
        4.2.2重要设备、 AB类设备、特种设备、安全生产设施的关键装置及重点部位设备检修,除上款外,还需确认《基础设施检修联系单》及相关作业票证后,方可检修作业。
        4.2.3 一切检修作业,必须严格执行各项安全技术规程和相关安全管理规定。
        4.2.4 凡槽罐、设备、管线检修,要在已切断的物料、管道、阀门上悬挂警告牌。进入内部检修,要办理《进入受限空间作业证》。
        4.2.5 在受限空间、容器内及不通风处作业,应采取临时通风措施,或使用空气呼吸器等,并设专人监护确保作业安全。
        4.2.6 凡检修用的临时照明,电源电压等级不超过36V。
        4.2.7 拆卸有危险的管道,应穿戴好规定的防护用品,松螺丝时应先松外面的,防止中毒和灼伤等伤害。
        4.2.8 遇有易燃、易爆的设备,要使用防爆器械,或采取其它防爆措施,严防产生火花。
        4.2.9 设备内检修必须有专人监护,监护人应由有经验的人担任,必须认真负责,坚守岗位,并与检修人员保持有效联络。
        4.2.10 在检修作业条件发生变化,并可能危害检修人员时,必须立即撤出设备。再次检修时必须重新办理相关作业票证。
        4.2.11 较大型设备内检修应根据设备具体情况搭设安全梯及架台,并配备救护绳索,确保应急撤离需要。
        4.2.12计划停车检修期间,各级基础设施管理人员,应对检修现场进行检查并填写《设备设施检修现场检查及问题整改记录表》,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维修人员进行整改。
        4.2.13计划停车检修期间,设备科负责对检修现场进行拍照留存备查。
        4.3 、检修后验收
        检修竣工后,检修部门要细致检查,切勿将工具器材等忘掉在机械设备内,并将搭设的工作架台、拉设的临时电源全部拆除,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
        2)检修移交验收前,不得拆除悬挂的警示牌和开启切断的物料、管道阀门。经验收后,对检修前所堵设的盲板和切断的管线等要责成专人检查处理。
        3)竣工验收时,生产和检修双方负责人当场检查质量是否全部符合检修标准,安全装置是否恢复齐全。
        4)生产单位自己检修的,单位负责人要亲自到现场检查验收。
        5)检修设备(设施)竣工后,相关岗位操作人员在检修任务单上签字验收;检修任务单交由设备(设施)管理人员存档备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