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泥泵司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7日

一、一般规定
1、应经安全和本工种专业技术培训,通过考试取得合格证后,持证上岗。
2、严格执行《选煤厂安全规程》、岗位责任制、交接班制度和其他有关规定。
3、熟悉选煤工艺流程及各种技术指标要求。
4、熟悉所属机电设备的结构、工作原理和技术参数。
5、掌握设备开、停车顺序及检查和排除—般故障的方法。
6、上岗前必须按规定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女工发辫要盘入帽内,禁止戴围巾,禁止穿高跟鞋和拖鞋或赤脚进入工作现场。
7、工作现场应保持整齐清洁,地面做到“四无”(无积煤、无积水、无积尘、无杂物),设备做到“五不漏”(不漏煤、不漏水、不漏油、不漏电、不漏气)。
二、操作程序
(一)开车前的检查
1、确认检修工作已经完成,检修人员已经撤离设备。
2、按《选煤厂机电设备检查通则》要求对设备进行一般性检查,并进一步检查:
A、检查泵的基础螺栓是否松动。
B、注油器及各轴承的润滑情况,油量应充足、油质应符合要求。
C、盘根应严密、均匀,密封压盖应牢固、无偏斜。
D、冷却水管路、阀门应严密、灵活,水质、水量应符合要求。
E、前、后阀门应处于规定位置。
F、先人工盘转联轴节1~2圈,如转不动,严禁开车。
G、点动运行检查是否有异常。
(二)开车、停车
开车
1、接到开车信号,检查现场条件符合要求后发信号开车。
2、开车时,先打开进料闸门,打开冷却水闸门,启动电动机,运转正常后,方可打开出料闸门至所需要的排料量为止,并根据需要进行调整。
停车
1、停车时,首先关闭进料闸门,打开清水闸门冲洗管道5~15min后,关闭清水闸门,停泵、关闭冷却水,最后关闭出料闸门。
2、停泵后检查,根据情况调整或更换盘根。
3、根据需要及时清理煤泥进水管的箅子。
4、按规定填写岗位记录,做好交接班工作。
三、正常运转中注意事项
1、注意检查电机的运转是否正常,盘根密封是否良好,以及其他相关部件是否正常。
2、听到泵、电机有异常声响,应立即停车进行检查处理。
3、运转中经常检查电机传动胶带是否缺少、断裂,胶带罩是否安全牢固。
4、运转中经常检查泵、电机的温度是否正常,应无明显的发热现象。
5、更换胶带时,必须对电机停电。
6、各气(液)动阀门改换流向时,应判断正确的顺序,先开后关。
7、注意各水池不能溢出,若发现溢出,应及时与有关岗位联系并采取措施。
四、特殊情况的处理
1、发现排水量不足或不上水时,应停泵检查:叶轮是否受卡或过度磨损;盘根是否漏气;吸水网是否堵塞等,发现上述任何一钟情况,均要及时处理。
2、听到噪音或不正常音响时,应立即停车,检查原因。
3、电机检修、更换或长期停运在开时,注意检查叶轮的旋转方向。
五、安全注意事项
1、更换胶带时,必须对电机停电。
2、发生故障停泵倒转时,在没有停转前严禁启动,以防损坏设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