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空调翅片冲床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7日

一、适用范围:
        本操作规程适用于广州国灵空调有限公司内部执行。
        本操作规程规定了扬锻YKC-18型空调翅片冲压生产线的安全操作使用规范。
        二、开机前:
        ⒈  检查【寸动】运转,确认滑块只是按着【双手运转】按钮都会动作,一旦手离开按钮后立即停
        下。
        ⒉  检查曲轴、飞轮、滑块、连杆及调节螺钉的螺栓有无松开。
        ⒊  检查-行程-停机机构的功能。在【单次】运转时,双手按起动按钮,若滑块角度于0-180度
        之间时,则放开按钮或会立即停止;若滑块角度置于180-360度之间,则会停止于上死点。这
        种做法称为安全行程。
        ⒋  检查紧急停止机构及紧急停止装置的功能。确认在运转过程中按压【紧急停止】按钮后,滑块
        执行急停。按压【紧急停止】按钮,确认一旦手离开按钮后就不能够起动操作滑块。
        ⒌  检查滑块或模具防止危险机构的功能。
        ①  确认在光线受到遮挡的情况下,不能够起动操作滑块。
        ②  确认在【单次】及【连续】运转模式下使滑块下降的过程中,一旦遮挡光线后,滑块执行
        急停。
        ③ 确认双手没有同时按压2个双手操作按钮时,滑块不会起动。
        ⒍  检查冲床内模具及工作台的情况,确认模具及工作台上没有放置任何工具或部品等物体。
        ⒎  检查确保挥发油罐、过油箱、润滑油箱和黄油罐的油位在正常水平线内,确保无漏油、缺油等
        情况。
        ⒏  检查确保轴承油脂,离合器润滑,模具等润滑正常(需进行手动润的地方每4小时进行手动
        润滑)。
        ⒐  检查确保气压表的指示值在规定数值(0.5-0.6Mpa)。
        ⒑  当停机时间太长,机内铝箔上挥发油不足时,模具在运行前应升高上模
        部份,用手工在铝箔上喷上挥发油。
        三、试机操作:
        1.打开电源开关,打开压缩空气开关。
        2.并依次打开主机马达,吸风马达。
        3.调节“速度旋钮”至额定范围内,待主电机运转稳定后,方可开机运行。
        4.观察控制板是否有故障,有故障应立即排除。
        5.材料的送入过程:
        ①  把材料送入送料装置,以点动的方式运转冲床一行程;按下进料开关使自动送料装置随着
        运行一次;依次循环将材料送到模具内部。
        ② 当材料送到翻边工序时,升高上模用手动导正钉检查送料步距是否正确,如有误差则需调
        整自动送料装置送料步距,重新进料。
        ③  当材料送到拉料工序时,在拉料垫板上放置小管子。
        ③ 当材料送到可以穿入横切入口位置时,点动方式运转冲床到可动送料指稍微超过送料位置
        (90°-270°)后取除管子。
        ④ 材料上的孔准确对齐固定送料指后把送料盖板从上安装固定,关闭冲孔导正钉气压,确认
        导正钉退出翅片孔。
        ⑥  将空压开关关闭、并将进料调压阀调至0Mpa。
        ⑦  以点动或运转一个行程的方法运转冲床至最初出来产品为止。
        6. 速度调节应从低速到高速逐加,试运行不能高速。
        7. 将落料架旋转到工作位置,并调整至需要的高度。
        8. 开卷器的卷材经夹料轮后,应无皱曲,拉材平整正常,这种送进速度才算适合。
        9. 分别用点动,单冲方式,检查落片情况,使吸风罩抽风量,流量控制气阀调节适应,使落片正
        常。
        10. 检查翅片冲制质量。使其符合图纸工艺要求,不符合要求,则检查、调整冲模各部件,直到正
        常合格。
        11.打开冲床控制屏输入相关产品参数的设定数。
        四、正常生产操作:
        1. 点动及单步运行各功能正常后,方可将选择钮置于“连续”运行状态后,双手同时按“点动”
        按钮10秒,进行连续运行。
        2. 如控制板上出现报警信号时,应及时排除,复位后方可继续工作运行。
        3. 遇紧急情况,应立即按“紧急停止”按钮,一般情况应按“上死点停机”。
        4. 冲床冲次,从低到高调,开窗片冲单步:180次/分左右,冲双步:175次/分左右。
        ⒌ 冲床操作人员应做到人不离机,密切关注冲床的运行状况,在发现有以下情况发生时,如:
        ① 有异物掉落到模具上时。
        ② 开卷机卡料、死机,铝箔卷拉裂、断料、卷料时。
        ③ 冲床有异响,模具内有烂料、堵塞料,集料架发生异常时。冲床操作人应当立即停机进行
        检查,清洁,排除故障,重调后再开机,或交由设备维修人员处理。                   
        ⒍  冲床操作人员不得使用金属物件或金属工具伸入模具内进行模具清洁、维修,铝箔对孔、平
        整铝箔等工作,如有必要须经设备维修人员同意方可进行。
        ⒎  冲床操作人员不得把设备交由无操作经验的人员单独操作或看管。
        ⒏  冲床操作人员在进行铝箔对孔、平整铝箔等工作时应当使用聚脂棒。
        ⒐  操作人员应每运行2小时左右,需以吹气方式清洁模具,以防铝屑堵塞模具。
        ⒑  操作人员应每运行4小时左右,需检查各油箱油位以及铝箔表面和各润滑工作正常。
        11.清理检查设备时,必须停机并切断电源。
        五、 停机后:
        ⒈  切断电源,清理,擦洗工作台面,清除地面油污和废料,清干净废料箱。
        ⒉  关闭气源。
        ⒊  完成交接班记录。
        六、注意事项:
        1. 冲床调试,运行时严禁将手或身体任何部位置于冲床运动部位。
        2. 严禁将钢棒,工具及其它异物置于冲床模具内。
        3. 手动送料时,只允许用铜管或塑料棒调整铝泊位置,严禁用钢棒或直接将手伸入冲床模具内棒调整铝泊位置。
        4. 开机前必须检查确保安全保护光眼工作正常方可开机运行。
        3. 装卸零件时务必按下紧停开关或切断总电源。
        5. 所有冲床操作人员,都必须持《上岗操作证》方可上机作业。
        七、 相关文件
        设备日常保养规程                                                                 (3AC-WS-9-09)
        八、 使用表格
        设备保养记录                                                                     ( FM-PB-11)
        年度设备保养一览表                                                               (3AC-FM-9-1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