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管绞机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9日
1. 用途
用于电线电缆导体及绝缘线绞合。
2.      适用范围
适用范围
6GJ
12GJ
单线直径 mm
φ0.2~φ0.85
φ0.2~φ0.85
绞合直径 mm
φ0.6~φ2.5
φ1.5~φ4
筒体转速 转/min
10~1200
10~750
牵引轮直径 mm
318
节距范围 mm
6.08~68.70
6.08~68.70
出线速度 m/min
16.2~68.7
16~69
放线盘尺寸 mm
φ125~φ200
收线盘尺寸 mm
φ400~φ630
3. 生产
3.1  生产准备
3.1.1 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准备好生产用具。
3.1.2 按生产任务通知单和工艺文件的规定领取材料。确认所领材料是否合格。
3.1.3 检查机器各传动情况,在绞线机各传动齿轮处、托轮与筒体、收线架轴承和排线螺杆处加注润滑油。
3.1.4 按下启动开关,空车运行,按工艺确认筒体的转向、设备运行正常后才能正式开机。
3.1.5 按工艺要求安装好节距轮;选好分体压模,装在模架内。
3.1.6 打开防护罩,先将摇兰边上的弹簧插销拉开,分别将线盘轴从摇兰中取出,分别插入到满线盘孔内并将其放入摇兰中将插销锁紧。
3.1.7摇蓝内侧一边装有制动梢一根,与满线盘侧板边缘相接触,在兰框上装有张力调整螺母,根据线径调整好满线盘张力。
3.1.8 将单线装在最末尾放线架上;分别将满线盘线头通过筒体前端空心轴,筒体壁导轮和圆形支撑板的线模后,沿筒壁引到前端再由导轮导出,(绞线中心层在最前端)通过断线器控制环,引过分线盘后一并引过分体压模孔,固定在适当的位置上。将压模固定在模座上并用压板压紧。

3.1.9 用牵引线通过绕包空心轴在牵引轮上缠绕不少于3圈,然后将牵引线通过排线器收到收线盘上。将牵引线的另一端连接并在一起的放线盘线上。
3.1.10 如果绞合镀银线,则应戴手套,在绞线过程中不允许用手直接接触镀银线。
3.2 绞线
3.2.1 接通电源。
3.2.2 按下启动开关,缓慢调整调速旋钮同时调整压模松紧,开动绞线机至绞线(缆芯)在牵引轮上已达0.5-1圈时,停机,检查绞合方向、节距、外径是否符合工艺要求。不符合时立刻调整,符合后开机,待绞合线到达收线盘处,停机,去除牵引线;将绞线(缆芯)从收线盘的盘芯处穿出,在盘边缘处固定。
3.2.3 调整压模到合适的位置,防止出现跳线或单线拉细现象,使绞线平直、圆整。
3.2.4 根据绞线(缆芯)的直径调整排线器。
3.2.5 调整收线张力。
3.2.6 开机,正式生产。
3.2.7 生产中应经常调整进绕张力及收线张力,使绞合线保持平直、圆整,收线速度均匀平稳;经常调整排线器,使收线排列整齐。
3.2.8 导体单线用完或断线应接头时,应用冷焊或银焊接的方法。将需焊接的单线修剪整齐,确认焊接牢固。
3.2.9焊接时应注意同层相邻的两个焊点距离应大于0.5米,在绞线的同一截面上只允许有一个焊点,同一单线相邻两焊点的距离应不小于10米。
3.2.10 绝缘线用完或断线应接头时,应将绝缘线接在一起,通过压模时松开压模,让接头通过,再调整压模,并在接头处做明显标记,提醒下道工序注意。
3.2.11 生产中如发现绞线(缆芯)有问题应及时停机,找出原因。可反向转动绞盘使绞线(缆芯)散开,修复后重新绞合。
3.2.12 收线盘满盘时,更换收线盘。
3.2.13 不同规格的产品不能收在同一线盘上。
3.3 交接班或绞线(缆芯)完工
3.3.1 交接班或末班时应将机器及周围打扫干净,做好机器润滑,填写工作记录,在未满盘的

收线盘上压上标志签,以区分操作人。
3.3.2 满盘下轴后应填写工序卡,注明产品型号、规格、长度、操作人等内容,将工序卡挂在线盘上。并将其放到指定区域。
3.3.3 全部完成绞线(缆芯)工作时,应将机器上所有单线(绝缘线)卸下,按型号、规格码放在箱子里,并填写卡片明确标识,退回仓库保管。不同规格的单线(绝缘线)应装在不同的箱子里。
3.3.4 按3.1条内容做好清理工作。将绞线机总电源拉下。
3.3.5 镀银单线和绞线应用薄膜封好,防止氧化。
4. 一般质量要求
4.1 绞线(成缆)表面应平整、无划伤、无缺股、跳线。绞线导体无氧化。
4.2 绞线(成缆)应节距均匀,符合工艺要求。
4.3 单线不拉细。
4.4 收线张力适宜,排线平整。
4.5 收线盘不宜过满,应留有最少10mm的盘边。
4.6 如工艺中提出更严格的要求,则按工艺执行。
5. 常见质量问题的原因及处理方法
5.1  绞线(成缆)表面不平整,有跳线。
原因:a.放线张力不均匀;b.压模距绞盘距离太远。
处理方法:a.调整放线张力;b.调整压模的位置。
5.2  绞线(成缆)表面有划伤。
原因:压模孔径小或模孔不规则。
处理方法:更换压模,在压模前将线芯缠绕3圈左右。
5.3  节距不正确。
原因:节距轮装错。
处理方法:按工艺换节距轮。 

5.4  单线(绝缘线)断线。
原因:a.放线张力大。 b.单线跳到导轮外。c.放线盘夹线。
处理方法:a.调整放线张力。 b.调整单线(绝缘线)位置。c.调整或更换放线盘。
5.5  单线拉细
原因:a.放线张力大。 b.单线跳到导轮外。 c.并线模距绞盘距离太近。d.导向轮转动不灵活。
处理方法:a.调整放线张力。 b.调整单线位置。 c.调整并线模的位置。d.调整导向轮。
5.6  线弯曲
原因:个别单线放线张力大,不均匀。
处理方法:调整放线张力,使其均匀。
6. 安全规范
6.1 设备在转动时,不许接触传动件。
6.2 绞线时出现意外情况,应立刻按警停按钮并关机。
6.3 维修设备时必须切断电源。
6.4 断线停车环应保持清洁。
6.5 不要用打开防护罩的门作停车,以免发生不必要的事故。
6.6 不许在防护罩放任何物品。
6.7 生产中应注意安全,尤其应注意不要使身体靠近机器的旋转部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