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泵工岗位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03日

岗位职责:
负责全厂供水设备的运行监控,保证设备正常运行,满足生产需求。负责本岗位设备的维护和保养。负责填写本岗位报表、记录。负责本岗位责任区域卫生。严格执行安全规程。
1、交接班
1.1按规定穿戴好劳保护品。
1.2参加班前会,明确本班任务及注意事项。
1.3了解上班的设备安全情况,检查各台供水设备有无杂音,是否正常,观测电流表、压力表、水位是否正常。
1.4现场卫生清洁,设备不得有油污,清点工具、消防器材。
1.5按时取样化验,按时、按量加药,并按时记录。
1.6认真核实交接班记录。
2、开泵操作
2.1接到调度通知后,准备开泵。
2.2开机前检查电器开关、水泵及各阀门是否正常。
2.3检查进口阀门在全开位置,出口阀门在全闭位置。
2.4全开进口阀门,排尽泵体内空气,以水流均匀流出为标准,用管钳盘车,确认转动灵活,无卡阻。
2.5确认无误后,按顺序送电。按启动按钮,启动水泵待压力正常后,泵运转正常无杂音,打开出口阀门缓慢开启出水阀门,检查电流、出水压力是否稳定。
2.6运行中注意观察各运行水泵的压力、流量、出水温度、电流、电机温度等是否超出正常范围,并按要求时间,每隔1小时记录各项数据。
3、停泵操作
3.1开机和停机都必须在接到调度或指定人员通知后方可进行。接到停泵通知后,开始停机。
3.2先关闭出水阀门,水压力降低接近于零,按停止按钮停止水泵。变频器水泵必须在低速状态下停机。
4、倒换泵操作
4.1开启备用泵。
4.2备用泵正常后,停止运行泵。
5、设备运转要求
5.1电机
5.1.1运转正常无杂音,机体温度不超过60℃,轴承温度不超过65℃。
5.1.2电流不超过额定电流。
5.1.3接地装置齐全,连接牢固。
5.2水泵
5.2.1水泵运行正常无异常震动。
5.2.2轴承温度不超过65℃,润滑良好,无异常振动。
5.2.3填料漏水不超过10滴/分钟。
5.2.4基础牢固,螺栓无松动。
5.2.5各阀门开启轻便、灵活。
5.2.6备用泵能达到备用条件。
6、冷却塔操作
6.1运行前检查:润滑良好,转动部位转动灵活,叶片牢固平衡。
6.2开机:打开进水阀门,将操作开关打到所需位置,按启动按钮启动。
6.3停机:按停止钮,将操作箱开关打到零位,关闭进水阀门。
6.4水温小于40℃不开冷却塔,根据情况,可使冷却塔进行而不开风机。
6.5开机正常后,方可离开现场。
6.6冷却塔每8小时巡检一次,并保持风机油位在1/3高度以上。
7、注意事项
7.1水泵在运行中如遇到各种原因引起跳闸、停机,应立即启动备用泵,并及时与调度联系,并做好原始记录,联系检修,不得影响正常生产。
7.2水池水位低于最低允许水位时, 应及时补水,如补水源无水时,立即通知调度,并由调度协调用水,并作好记录。
7.3有特殊规定的水泵,如结晶器水泵等出现断电及其它情况使水泵组突然停止运转,应立即按停泵程序使水泵处于停泵状态,并立即通知调度,待一切恢复正常,按调度指令方可开泵送水,绝不允许突然停泵后再开泵送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