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AQG—1型光学瓦斯检定器工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30日

1.AQG-1型光学瓦斯检定器应配备专人保管、专人使用,经常检查维护。每季至少要进行一次校验。
        2.对仪器必须轻拿轻放,避免碰撞和震动。
        3.经常保持仪器及存放地点的清洁卫生,室内温度应保持在0~30℃之间。长时间不使用的仪器应取出干电池,并把吸收管内的氯化钙改装为钠石灰。
        4.对吸收剂进行检查。检查辅助吸收管内的钠石灰和吸收管的氯化钙有无失效现象,如有失效则应倒出,换入良好的药剂。
        5.对仪器进行气密检查。先检查吸气球本身是否漏气。然后用手指堵仪器进气口,另一手挤压气球,如气球在1~2分钟内不还原,则为仪器气密性良好。发现漏气时,需经处理完好方可使用。
        6.检查光干涉条纹是否清晰准确。不清晰的原因是电弱或目镜调整位置欠佳。检查光干涉条纹是否准确,是用经验定度法检查条纹的宽度,即将第1根黑条纹中心和分划板的零位线对准,观察第5根采纹是否与7%的示值线相对。不相对即仪器精度不符合要求,不准使用。
        7.在井底新鲜空气处,连续挤压吸气球5~7次,清洗瓦斯室。
        8.对零点。先把测微组内微量刻度盘上的零位线与观察窗的中线对齐(习惯上是将侧微手轮逆时针转动,直至转不动为止),然后按压上部按钮,从目镜观察光谱,同时转动调微组的调节手轮,任选一干涉条纹作为基线与零位线对准。
        9.吸入瓦斯前,首先检查光谱是否移动及移动的位置。
        10.把辅助吸收管伸到巷道较高处(可利用检验杖伸到高顶处)或所要测定的地点,挤压吸气球5~7次。
        11.观察光谱移动的位置,如移动不超过1%,转动测微手轮把基线对到零位,在微量刻度盘上读出瓦斯浓度百分之零点几。如光谱基线移动超过1,2,3,4,……(%)位置时,应转动测微手轮先把基线退到1,2,3,4,……(%)的整数位置,然后再观察微量刻度盘,读出小数,即为瓦斯的浓度。
        12.读数后,随手将微量刻度盘退到零位。
        13.按上述方法,首先测出瓦斯的浓度。
        14.取下胶管一端装钠石灰的辅助吸收管,按照测瓦斯的方法测出同一地点的混合气体浓度。
        15.从混合气体浓度中减去瓦斯的浓度,就是所测定的二氧化碳的浓度。由于二氧化碳和瓦斯的折射率不同,所以测出的二氧化碳的浓度应乘以系数0.955,才是二氧化碳的实际浓度。
        16.所测空气中,氧气浓度降低对测定精度有较大影响,氧气浓度在20%以下时,应考虑测瓦斯浓度所受的影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