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双级活塞推料离心机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0日

1. 使用前的检查
        1.1 设备基础地脚螺栓是否牢固、可靠,各连接螺栓无松动。
        1.2 所有管道是否清洁、机内无异物。
        1.3 油箱右面不低于游标刻线。
        1.4 在维修、检修、大修后需确认油泵和转鼓转动方向片正确。
        1.5 三角皮带张紧是否适宜。
        1.6 手转动转鼓,转动自如无碰擦。
        2. 空车运转(注意:启动主电机之前必须要先启动油泵电机;切记)
        2.1 开启冷却水阀门(当油温低于10℃时。油应预热,用热水通过油冷却器)。
        2.2 松开锁紧螺母,转动调节泵的流量手轮,使流量最小(推料次数最少,减少机器内部不必要的磨损),启动油泵电动机(确认方向应符合标牌指示),调节泵流量,使推料次数达到40-60次,锁紧螺母,内转鼓往复运动约5分钟(不超过5分钟,以免损坏机件),使机器内各运动部位得到润滑。
        2.3 瞬时启动主电机,确认转鼓转向符合标牌指示后,继续启动主电机,空车30分钟以上,检查以下项目。
        2.3.1 运转中无碰擦,无明显噪音,所有零件无松动变形。
        2.3.2 液压系统工作正常,无泄漏,油压温度。
        2.3.3 启动电流,运转等各项指标应符合本机《质量说明书》规定。
        3. 操作、运转及调整(空车运转正常后)。
        3.1 首先启动油泵电机,运转3-5分钟。
        3.2 然后再启动主电机(注意:一定要先启动油泵电机,才能启动主电机)。
        3.3 启动输料螺杆泵,均匀加入硫酸亚铁悬浮液。
        3.4 注意观察机器的分离状况,对悬浮液温度、浓度、进料量等因素进行调整,选择最佳的操作参数。
        3.4.1 推料时若布料盘触及不到滤渣(硫酸亚铁结晶物,以下均称为滤渣)层、表面滤渣层,说明滤渣层太薄,将会因整个转鼓内滤渣层厚薄不匀,引起机器的振动,此时应加大进料量,而进料量过大、部位来不及脱水的悬浮液将会冲走滤渣,发生“溢流”,也会造成机器的振动,这时应减少进料量。
        3.4.2 对于浓度太稀的硫酸亚铁悬浮液,可降低推料次数,滤渣在机内停留时间长,降低滤渣含水量,反之,对于浓度大的悬浮液,在保证滤渣含水量的情况下,提高推料次数以获得较高的产量。
        3.4.3 本机通过更换主皮带轮,可获得多种转速运行。
        3.4.4确定最佳操作参数后,稳定在此参数运行。
        3.5 经常观察运转电流、油压和温度等,不许超过其额定值主电机运转电流≤22.6A,油泵电动机运转电流≤8.8A,液压系统油压≤2Mpa,油温10-60℃。
        3.6 滤渣堵塞时,可将主电机停止片刻,清除后启动电机恢复正常运转,否二停机检查。
        3.7 机器每隔5-8小时就清洗一次。
        4. 停车
        4.1 关闭螺杆输料泵停止供给悬浮液。
        4.2 调泵流量,使推料次数减慢。
        4.3 停止主电机。
        4.4 待转鼓停止后,停油泵电动机。
        4.5 用木质或者软金属铲除转鼓内的滤渣。
        4.6 启动油泵电动机,然后启动主电机,打开各冲洗阀,清洗转鼓内外筛网,排渣口及与物料接触部分。
        4.7按(4.3)、(4.4)顺序停机。
        4.8 关闭冷却水泵。
        4.9 运行中出现振动异常,排料不正常等现象时,应按照(4.1)、(4.2)、(4.3)、(4.4)顺序停车,排除故障后,才能重新运转。
        5. 注意事项
        5.1 不得随意拆除离心机的安全防护罩及限位、制动等安全防护装置,安全防护装置一旦破损、失灵,应及时修复。不得随意拆除、变更零部件或增加附属装置,保证离心机的完整性。
        5.2 不得随意提高离心机运行转速(最高限速为1800r/min),以免离心机超速运行。
        5.3 不得随意改变离心机转鼓拦液板宽度以增大装料容积和装料量,或直接超规定装载量,以免离心机超载运行。
        5.4 不允许在离心机转鼓运行的情况下将头、手伸入机内或用铲子等产刮物料。
        5.5 操作人员应熟练掌握该离心机的开车、停车和应急停车等操作程序。应严格遵守其安全操作规程,不得野蛮操作。
        5.6 不允许在离心机运行状态下,对心里就进行调整、维护和排除故障。在调整、维护或排除故障时,须采取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
        5.7 应对心里就进行日常保养和定期检查,以保证离心机的功能和重要零部件以及安全防护装置保持在正常。
        5.8 筛网一旦破损,应及时更换,以免离心机产生强烈振动。离心机转鼓、主轴等转动零部件及其他重要的零部件腐蚀严重,或旋转部件明显不平衡时,应立即停止使用,报修设备维护车间。由设备维护车间更换零部件或维修(主轴不得采用表面补焊等不安全的应急措施),转鼓等旋转部件的补焊修复与校正平衡,须返厂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