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推煤机械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8日

第1条  推煤机必须由有驾驶操作证的人员驾驶,严禁无证驾驶。
        第2条  推煤机司机必须做到不酒后开车、不准将推煤机交给无证人员驾驶,驾驶室不得超定额乘员,行驶中不准有人站立在脚踏板上以及爬车或跳车。
        第3条  司机要掌握设备的结构、性能、工作原理,能处理车辆的一般故障和日常保养。
        第4条  出车前要认真检查车辆的燃油、润滑油、冷却水是否达到标准要求,各润滑点是否已注油;检查液压系统各接头有无渗漏现象;各连接螺栓是否紧固可靠;各操作杆是否处于中立位置。
        第5条  在补加各种油料时,严禁吸烟或接近火源,注油结束后要拧紧各箱盖。
        第6条  检查中发现故障要及时排除,绝不允许车辆带病运行作业。
        第7条  车辆启动后要坚持各仪表指针是否在正常范围;各操作杆、踏板是否灵活,行程是否符合规定;铲刀内工作是否正常;变速箱各档位是否正常;转向、制动器、排烟是否正常;安全装置是否可靠;机器各部件有无异常响动和异常振动;蓄电池电量是否充足。
        第8条  行驶时,应将铲刀提高至离地面40-50cm,以免挡住视线或影响通过性能;起步、转弯前应鸣喇叭发信号。
        第9条  行驶时要根据地形地貌选择行驶速度,不准急起步、急停车、急转弯、超速、蛇形和惯性行驶;通过狭窄地段时,应有引导员,并规定好引导信号。
        第10条  行驶时,应尽量避开各类障碍物。在车辆不得不穿越石头、倒木等障碍物时,应低速行驶,不得倾斜越过障碍物,更不允许切断一侧转向离合器行驶。在夜间及雾中行驶时,应打开照明灯低速行驶。雨雪天行驶时,应注意路面情况的变化,以免发生意外。
        第11条  在斜坡上行驶应注意:
        (1)应低速、直线行驶,不得横向行驶还在斜坡上转弯。
        (2)不得在斜坡上换档。
        (3)不得在斜坡上穿越障碍物。
        (4)严禁利用自重或惯性下坡。
        (5)如在斜坡上发动机突然熄火,应立即用力制动,并使铲刀着地,锁住制动闸。在变速箱杆置于空档位置时在启动行驶。
        (6)下坡时,如由于车速过快而发动机无法控制时,应操纵制动器或使铲刀铲土减速。
        (7)当推土机以自重下滑时,其转向制动操作杆的作用是与正常行驶时相反的。
        (8)严禁在坡道上利用制动器进行紧急制动刹车。如有必要时,应以铲刀触地来制动停车。
        第12条  在运行作业时,驾驶员要集中精力,认真观察各种仪表、排气颜色并根据声音振动、操作杆感觉情况来判断车辆各部是否正常,如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停车查明情况。
        第13条  作业中,严禁超负荷作业,以延长车辆的使用寿命。
        第14条  在卸煤时,由于符合的减少而造成车速变快,因此在悬崖或路肩上作业时,应特别注意减速,以免翻车。
        第15条  在夜间进行作业时,作业场地应有足够的照明条件,车辆在行驶时要注意作业点周围的环境情况,尽量低速行驶。
        第16条  停车后要把铲刀落下,并使各操作杆按规定分别处于中立位置和空档位置。
        第17条  停车后要检查油、水系统有无泄露现象,零件是否有损坏,各连接件有无松动现象。如发现有故障要及时进行排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