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仪表工岗位操作安全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8日

1、仪表工应熟知所管辖仪表的有关电气和有毒害物质的安全知识。
2、在一般情况下不允许带电作业。
3、在尘毒作业场所,须了解尘毒的性质和对人体的危害采取有效预防措施。作业人员应会使用防毒防尘用具及穿戴必要的防毒尘个人防护用品。
4、进入塔、槽等罐内应按罐内作业安全规定执行。
5、非专责管理的设备,不准随意开停。
6、仪表工作前,须仔细检查所使用工具和各种仪器以及设备性能是否良好,方可开 始工作。
7、检修仪表时事前要检查各类安全设施是否良好,否则不能开始检修。
8、现场作业需要停表或停电时,必须与操作人员联系,得到允许,方可进行。电气操作由电气专业人员按制度执行。
9、仪表检修时,应将设备余压、余料泄尽,切断水、电、气及物料来源降至常温,并悬挂“禁止合闸”及“现在检修”标志,必要时要有专人监护,取下保险。
10、使用电烙铁,不准带电接线,应接好再送电,严禁在易燃易爆场所,使用易产生火花的电动工具,必须使用时要办理动火证许可证。
12、仪表及其电器设备均须有良好的接地。
13、任何仪表和设备,在未证实有无电之前均应按有电对待;尚未弄清接线端的接线情况时,都应以高压电源对待。
14、仪表、电器及照明设备等的导线不得有破损、漏电情况。
15、仪表电源开关与照明或动力电源开关不得共用,在防爆场所必须选用防爆开关。
16、仪表及其附属设备,送电前应检查电源、电压的等级是否与仪表要求相符合,然后检查绝缘情况确认接线正确,接触良好后,方可送电。
17、在仪表和电器设备上严禁放置导体和磁性物品。
18、供电后的变压器的任何端子,严禁触动。
19、严禁带电拆装仪表,需带电作业时,须现场工作人员与有关部门或人员联系后,确认安全可靠方可开始送电。
20、对现场的仪表、中间接线盒、分线箱,要做好防水、防潮、防腐、防冻工作,以保证仪表安全运行。
21、所使用的电动工具、电气设备等外壳接地必须良好,严禁用导线不加插头直接插入插座。
22、电器设备的电压应符合要求,如设备在使用中发生故障,应切断电源,再通知检修。非专业人员不得任意触动。
23、仪表不经车间设备员同意,不得任意改变其工作条件(并差压、压力或温度范围等)。工作范围改变后,须告知设备员备案,并在技术档案中明确记载。
24、在高温条件下工作,现场周围必须加设必要的防护隔热设施,以防灼伤或烫伤。
25、不准在仪表室(盘)周围堆放产生腐蚀性气体的化学物品。
26、正常维修或进入控制盘时,必须精心操作,轻拿轻放、轻推、轻拉,不得碰掉任 何导线、插头或任何仪表部件。正常开车时严禁敲击,防止联锁、按钮或继电器 接点动作发生故障。
27、拆装仪表对各种带压、带料管线、阀门处理时,必须关掉仪表阀门放掉压力,卸尽物料以后方能拆装。拆装时均应在侧面。处理现场问题时,所有各线应该按有压对待。
28、安装现场仪表,须两人作业。拆卸有碱以及尘、毒气体等危险介质仪表时,必须在清洗置换合格后方准施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