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离心工岗位操作安全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8日

一、开车前的检查准备工作:
1、使用前应将作业场所进行清理,保障生产操作的顺利进行,准备好过滤物料,检查离心机以下各部位:
1.1地脚螺栓应未松动,转鼓内无异物。
1.2检查转鼓是否牢固地连接在主轴上,先以手用力将转鼓摇动,假如轻微的松动感觉,即应将螺栓重新紧固,然后用手转动转鼓,重新检验是否正常。
1.3制动装置应灵活可靠。用手转动转鼓,无咬死或卡阻现象。电机部位联结螺栓应紧固,三角带的张紧应适当。
1.4检查以上部位后,将工艺要求配套的滤布平整的套在转鼓及帖在转鼓内壁、上边缘,通电点动空运转,转鼓旋转方向必须符合指示牌的转向,离心机在运转时声音均匀,不夹杂冲击或其它怪声和摩擦声。如异常声时应立即停车检验纠正。
1.5停机:检查结束后,先切断电源,操纵制动手柄缓慢制动,一般制动时间不得少于30秒,切勿急刹车以免机器受损,制动装置应灵活可靠。
1.6重新整理检查滤布:滤布不脱落,不起皱,运转后滤布不得有摩擦。
2、开动离心机前:
2.1加料操作则在转鼓停止运转以后进行,为了降低不平衡的可能性,必须将物料尽可能的平均分配在转鼓内,特别当处理膏状物料以块计算的物料时,要特别注意,以免发生危险。加料一直进行到滤渣充满转鼓的操作容积或根据事先计算的重量限度为止,不得超过规定的体积或重量,严禁用物体敲打机壳。
2.2启动开车。操作人员离开离心机合适距离后,启动电动机,多次连续点动离心机,使转鼓即逐渐增加转速,以达到最大转速时为止,启动时间一般为60秒左右,假使操作时离心机开始猛烈跳动,必须立即停车,待停止运转后,将转鼓内物料重新铺均再开车,如仍有激烈跳动时应停车检修。
2.3运行中应集中注意力,如发现危及设备及人身安全等一切不正常现象应立即停车,停稳后进行处理或向有关部门反应,杜绝野蛮操作。
 3、停车:
过滤结束后,停车。停车先切断电源,操纵制动手柄缓慢制动,使用刹车时应注意:不得刚关电门后一下子企图把车刹死,应该在开始时用较轻短的时歇动作,将把手几收几放逐步拉紧,以达到制动的目的.一般制动时间不得少于30秒,停机后方可人工出料,严禁将铁锨等工具伸到转动的机器内。否则可能发生事故。
二、注意事项:
   1.1每次操作容积及重量不得超过规定限额。
   1.2保持滤液出口畅通,以免离心机在滤液中旋转,发生事故。
   1.3停车时必须先将电动机断电,然后使用刹车装置,开车前必须将刹车装置松开。
   1.4离心机在加料时,尤其当离心块物料时,必须将物料在转鼓内散布均匀,以免破坏离心机运转的平衡,引起猛烈振动。
   1.5发现猛烈跳动,噪音等异常现象应立即停车检修,存在危险及安全因素未排除前不应该使用。
1.6每次出料后应及时检查各部连接处的松动现象加以紧固,检查接地、转鼓等各部件的完好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