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筋机械加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20日

一般规定
        1、钢筋加工机械以电动机、液压为动力。
        2、机械安装必须坚定稳固,保持水平位置,固定式机械应有可靠的基础,移动式机械作业时应楔紧行走轮。
        3、室外作业应设置机棚,机旁应有堆放原料,半成品的场地。
        4、加工较长的钢筋时应有人帮扶,并听从操作人员指挥,不得任意推拉。
        5、作业后,应堆放好成品,清理现场,切断电源,锁好电闸箱。
        二、钢筋调直切断机
        1、料架、卸槽应安装平直,对准导向筒,调直筒和下切刀孔的中心线。
        2、用手转动飞轮,检查传动机构和工作装置,调整间隙,紧固螺栓,确认正常后,启动空运转,检查轴承应无异响,齿轮咬合良好,待运转正常后,方可作业。
        3、按调直钢筋的直径,选用是懂得调直块及传动速度。经调试合格方可送料。
        4、在调直块未固定,防护罩未盖好前不得送料。作业中严禁打开各部位防护罩及调整间隙。
        5、当钢筋送入后,手与曳轮必须保持一定距离,不得接近。
        6、送料前应将不直接的料头切去,导向筒前应装一根1米长的钢管,钢筋必须先穿过钢管再送入调直前端的导孔内。
        7、作业后,应松开调直筒的调直块并回到原来位置,同时预压弹簧必须回位。
        三、钢筋切断机:
        1、接送料工作台面应和切刀下部保持水平,工作台的长度可根据加工材料长度确定。
        2、启动前,必须检查切刀应无裂纹,刀架螺栓紧固,防护罩牢靠,然用手转动皮带轮,检查齿轮啮合间隙,调整切刀间隙。
        3、启动后,先空运转,检查各传动部位及轴承运转正常后,方可作业。
        4、机械未达到正常转速时不得切料。切料时必须使用切刀的中下部位,紧握钢筋对准刀口迅速送入。
        5、不得剪切直径及强度超过机械铭牌规定的钢筋和烧红的钢筋,次切断多根钢筋时,总截面应在规定范围内。
        6、剪切低合金钢时,应换高硬度切刀,直径应符合铭牌规定。
        7、切断短料时,手和切刀之间的距离应保持150mm以上,如手握端小于400mm时,应用套管或夹具将钢筋头压住或夹牢。
        8、运转中严禁用手直接清楚切刀附近的断头和杂物,钢筋摆动周围和切刀附近非操作人员不得停留。
        9、发现机械运转不正常有异响或切刀歪斜等情况,应立即停机检修。
        10、作业后用钢刷清除切刀间的杂物,进行整机清洁保养。
        四、钢筋弯曲机
        1、工作台和弯曲机台面保持水平,并准备好各种芯轴及工具。
        2、按加工钢筋的直径和弯曲半径的要求装好芯轴成型轴、档铁轴。
        3、检查芯轴,档块、轴盘应无损坏和裂纹,防护罩紧固可靠,经空运转确认正常后,方可作业。
        4、作业时将钢筋需弯的一头插在转盘固定梢的间隙内,另一端紧靠机身固定梢,并用手紧压,检查机身固定梢子确实安在档位钢筋的一侧,方可开动。
        5作业中,严禁更换芯轴、梢子和变换角度以及调速等作业,亦不得加油或清扫。
        6、弯曲钢筋时,严禁超过本机规定的钢筋直径,根数及机械转速。
        7、弯曲高强度或低合金钢筋时,应按机械铭牌规定换算最大限制直径并调换相应的芯轴。
        8、严禁在弯曲钢筋的作业半径内和机身不设固定梢的一侧站人。弯曲好的半成品应堆放整齐,弯钩不得朝上。
        9、转盘转向时,必须在停稳后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