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吊运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7月16日

1、操作人员在作业前,要明确任务,制定可靠的安全技术措施,班组长和安全管理人员要经常督促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妥善加以解决。
2、作业人员要服从统一指挥和调配,要分工明确,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保证吊运工作的顺利进行。
3、吊运前对各种机具(如钢丝绳、千斤顶、滑轮、卡环等)进行检查,发现有缺陷,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不准使用。
4、起吊用的吊钩、吊环、链条等要符合标准要求,严禁超负荷使用。
5、物件起吊前要检查绑点是否可靠,重心是否准确,并应进行试吊,起吊机具受力后要仔细检查卷扬机、钢丝绳索、安全制动等变化情况,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止作业。
6、起吊时操纵杆不要扳得太紧,防止由于过紧而卡住,吊物(起重臂)下严禁站人,作业区要有警戒标志。非作业人员禁止入内。
7、起吊作业现场夜间要有足够的照明设备和畅通的道路,应与附近设备,建筑物保持一定距离,防止发生碰撞。
8、不准起重机去吊拔埋在地下或冻结在地面上的物体,吊重钢丝绳应垂直地面,不得斜吊。
9、起升卷筒的钢丝绳、在任何情况下不得少于3圈。
10、吊重行走时,要平稳起步,要慢速、均匀,不能急刹车,司机不准离开驾驶室。
11、每班工作前,对起重设备进行一次空载试验,检查各部件是否灵活可靠,发现问题应提早处理,工作时不能对设备进行维修和调整。
12、吊装大、中型及重型构件(设备)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吊装方案,批准后应认真贯彻执行。
13、起吊用的钢丝绳,吊钩等机具,不得和电气线路交叉接触,并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14、起吊工作要做到六不吊:指挥信号或手势不明确不吊;质量和重心不清不吊;超过额定负荷不吊;工作线视不清不吊;挂钩方式不对不吊。
15、登高作业使用的工具、工件、上下传递时要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不准用甩抛的方法传递,防止出现事故。
16、不准用大直径的绳索捆绑小设备或构件,对薄壁圆柱形容器等特殊构件捆扎时,要采取加固措施。
17、使用撬杠时,不准骑在上面,当重物升高后,要垫实垫牢,严禁将手伸入重物底面。
18、千斤顶要直立使用,不得放倒或倾斜使用,油压千斤顶油缸内不得少于规定的油量,螺旋千斤顶螺纹磨损率不得超过2%。
19、吊运作业现场周围,如有易燃易爆危险品时,要采取有效的隔离措施,以保证人员设备和机具的安全。
20、从事起吊作业人员,要身体健康,符合登高作业要求,并熟悉本工种操作规程,同时具备作业知识和技能,并经考试合格,方可胜任此工作。
21、起重吊装指挥人员,要由技术熟练,作业经验丰富,懂安装工艺 和机械性能,头脑清楚,有一定应变和判断能力的人来担任。
22、登高作业时要检查登高和安全用具是否齐全,有无损坏,不合格品不准使用,要系好安全带,穿好防滑鞋,使用梯子时,中间不得缺档,下部要摆平、栓牢。
23、采用吊篮、吊筐登高时,必须由专人指挥升降,指挥信号要准确、可靠,吊篮、吊筐在空中不得碰撞。
24、设备或部件运输时,要正确选择运输方法和机具,路面要保证,障碍物要及时清理,捆绑要符合要求,在搬运过程中要分工明确,统一指挥,动作要相互协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