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泵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13日

  三、工作程序
  <I>、中控室设备维修保养工作程序
  A中控室设备由中控室维修工负责维修保养。
  B机电主管每年12月制定下一年度《消防设备检查保养计划表》,并按设备运行情况制订中修、大修计划。
  C中控室维修工按各保养计划表的要求进行维修保养,并将维修保养情况记录于相应记录内。
  D消防设备维修后必须恢复原来状态,不得随意更改原器材、线路。
  E中控室设备故障维修一般不超过8小时,若在8小时内无法解决的故障,应将故障原因、解决时间上报管理处,限期解决。
  F凡是夜间发生的,不影响用户生活、工作的,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中控室设备故障,可以由早班中控室维修工进行维修。  
  <II>、中控室消防设备检查保养
  A火灾报警系统的检查保养
  每日对消防火灾报警控制器进行自检功能检查:
  a)按自检键,让报警控制器进行自检。
  b)然后按消声键,消去控制器的声音。
  B月检查保养
  a)完成日检保养全部内容;
  b)控制器主要工作电压测试;
  c)公共场所烟感器、温感器安装倾斜度不大于45°,与底座接触是否良好,外观是否洁净完好;  d)随机抽取不低于5%的烟感器,喷烟后查视报警是否正确;
  e)手动报警按钮,检查安装是否牢固,有无破损及丢失;
  f)任选两个手动报警按钮,进行模拟报警,测试报警功能是否正常;
  g)对楼层内道中各支箱进行外观检查,外接线是否固定良好;
  h)对火灾报警控制柜、联动控制柜等进行清扫除尘。线路松动,应进行紧固。对自检、消音、复位功能检查,主电源与备用电源切换、报警检查。)
  C年检查保养
  按《消防设备年保养记录表》执行。
  D消防泵的维护保养
  泵体:
  a)检查、补充、替换润滑油,如油质变色,有铁屑应全部替换;
  b)泄漏检查:盘根良好,泵体无渗水、溢水、砂眼,泵轴渗水无溢流到地面;
  c)转动灵活,无卡壳,泵轴与电机轴在同一中心线,机座紧固,螺丝无锈(有防锈措施),垫片齐。
  d)外观整洁,油漆完好,标志清楚,铭牌字迹清晰。
  E阀门、管道及附件:
  a)阀门开闭灵活、无卡阻,关闭严密,内外无漏水;
  b)阀体、手柄完好,阀杆润滑好,外观整洁;
  c)单向阀动作灵活,无漏水;
  d)压力表指针灵活,指示准确,表盘清晰,位置便于观察,坚固良好,表阀及接头不渗水。  
  F电机:
  a)外观整洁,铭牌清晰,各部件紧固牢靠,联轴器有保护罩;
  b)线耳联接端紧密牢靠,无变色迹象,无裸露部分,接地良好。  
  G每半年进行一次定期保养检修,并记录于《消防水泵半年保养记录表》内。
1.对班长负责,对本岗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负有直接责任有权拒绝违章指挥;
  2.熟练掌握消防设备的性质、构造和操作方法,掌握消防水、泡沫工艺流程的切换操作。掌握拱顶、浮顶油罐的灭火知识,并能熟练使用活动消防器材;
  3.负责消防泵的启停操作、消防系统工艺流程切换、消防水罐加水、泡沫罐加泡沫及消防设备、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检查等工作;
  4.消防泵工每四小时检查一次消防设备和消防设施。每周五试运一台消防泵并根据季节不同而运行循环流程和消防泵空运行。每年五月份对全部消防系统进行一次消防水或泡沫喷洒,以保证消防系统完好;
  5.经常保持消防水罐内水量充足,泡沫罐按规定储备泡沫,并按规定年限更换,保证药液质量;
  6.管理好消防器材及消防用品工具等,经常保持泵房内设备及场地清洁,室内禁止存放易燃易爆物品,搞好室内外卫生;
  7.严禁非本岗位人员操作本岗位所属各种设施;
  8.配合检修人员检修、试运、验收消防设备工作。
消防泵很少有独立的安全操作规程,根据消防系统的工作原理,设置好电气连锁即可。以下供参考:
1、GA30-2002《固定消防给水设备的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
2、GB 6245-2006消防泵
3、消防稳压系统工作原理
稳压给水设备的水源由室外消防水池提供,出水口与消防水管网相联,在正常情况下,气压罐隔膜内贮存的水与消防管网的水相通,罐内的气压、水压、与消防管网内的压力相一致,保持在0.4~0.6MPa范围内。由于消防管网内的水不可避免地要泄漏与散失,造成消防管网压力的下降。散失的水首先由隔膜内的水进行补充。因为罐内的压力高于管网的压力,罐内的压缩空气就会通过隔膜将水从罐内压出,以维持一个新的平衡。当系统无法维持在本系统所设定的最低下限值时(0.4MPa可调),电接点压力表向控制柜发出一个“压力低”信号,控制柜启动其中一台稳压泵,稳压泵即在控制器的作用下,启动运行,管网内的压力也会不断上升,压力水即从管网进入气压水罐的隔膜内,使罐内的压力与管网压力同步上升,当消防管网的压力达到系统设定的最高上限值时(0.6MPa可调),电接点压力表或压力变送器,随向控制柜送出一个“压力到”信号,控制柜即控制稳压泵逐步降低转速直至停机。以次进入新一轮的循环。
当遇到紧急情况时(发生事故或消防演练等),消防管网的压力不断下降,而本稳压泵又无法维持时,控制中心将指令消防泵启动,稳压泵则退出运行状态,消防泵停止运行后,稳压泵又返回运行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