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泡沫泵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4月09日

  (一)启动前的检查与准备:

  1)检查机泵各部位的固定螺栓有无松动,泵的联轴器的两轴是同心,端面间隙是否合适,检查机组周围有无杂物。
  2)盘车3—5圈,检查转动是否灵活,有无卡紧现象及杂音。
  3)检查并调整好盘根的松紧程度,检查排污系统是否畅通。
  4)检查各仪表是否齐全准确,灵活好用。
  5)检查消防水池水量、泡沫储罐是否符合要求。
  6)按真空泵操作规程启动真空泵,给消防水泵灌泵待启。

  (二)启泵:

  1)接到灭火命令后,按照离心泵的操作规程,按启动按钮,缓慢打开泵出口阀,根据需要调整,如泵压及流量。
  2)将泡沫比例混合器手柄指示转移到所需的泡沫量指数上。
  3)泡沫泵的出口压力不得超过0.03Mpa,待泵运转正常后,逐渐打开出口阀,同时打开比例混合器的入口阀,出口阀和通向泡沫液罐的阀门。混合器入口压力一般在0.6—1.2Mpa,最好为0.9Mpa。
  4)调整混合器进口压力,保证泡沫产生器标准工作压力5Mpa的要求,罐上泡沫产生器若比泡沫泵的相对位置高1.3米,泡沫管线的摩擦阻力为2N时,则泡沫泵的出口压力应调整到稍大于0.6Mpa即可。
  5)机泵运行中,按“看、 听、 摸、查、 报、 记”六字操作法,进行定时检查。

  (三)停泵:

  1)正常停泵:
  接到火警解除的命令后,先关闭泵出口阀,后按停止按钮停机,正常停机后,一般不关闭入口阀,关闭泡沫比例混合器手柄及通向泡沫液罐的阀门。

  2)紧急停泵:
  在运行中,遇到特殊情况需要紧急停机时,允许先按停机按钮,然后立即关闭出口阀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