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在执行中面临的新问题及对策——超过消防车供水压力范围的高层建筑消防水泵接合器的设置问题(5)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4日

本网据《中国消防》报道:

消防水泵接合器是消防车往室内消防管网供水的接口,其作用主要是:(一)当室内消防水泵因检修、停电或出现其他故障时,利用消防车从室外消防水源抽水向室内消防给水管网提供灭火用水;(二)当遇大火室内消防用水量不足时,利用消防车从室外消防水源抽水向室内消防给水管网补充消防用水。依据《高规》第7.5.4.2条:“消防给水为竖向分区供水时,在消防车供水压力范围内的分区应分别设置消防水泵接合器。”当建筑物高度超过消防车供水压力范围时,如何利用消防车向室内超消防车压力范围的分区(以下简称高区)提供(补充)消防用水又是消防界面临的一个新问题。我们通过对位于我市新华北路正在新建的183m高的中天广场工程图纸审核,提出下列利用消防车向高区提供(补充)消防用水的个人意见(如图三),与建筑、消防界的人士共同商讨。

(一)、在靠近高区分界线的下方适当位置设置一个能储存6min室内消防用水量的中间消防水箱,并增设两台消防水泵(一用一备),一旦发生火灾,及时向高区消防给水管网提供(补充)消防用水。

(二)、在中间消防水箱与高层建筑首层之间增设一条直径不小于150mm的消防给水立管并在靠近水箱进水管上设置单向阀。

(三)、在高层建筑首层消防给水立管末端的外墙上1.30m—1.50m处设置供消防车提供(补充)消防用水的快速接口或水泵接合器。

贾奎 李守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