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蒸饭柜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03日

一、目的
    为加强对蒸饭柜的安全操作管理,避免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以及为客户提供优质的米饭,特制定本制度。
二、范围
本操作规程适用于公司名下所有食堂蒸饭操作人员。
三、职责
3.1 操作人员需进行安全培训,并学习蒸饭柜《使用说明书》,了解该设备的基本结构和性能,熟练掌握操作规程,并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
3.2 蒸饭工要负责蒸饭柜日常的清洁、维护及保养。
四、安全操作规程
    4.1 使用要求
        4.1.1 作业前先检查蒸饭柜的电源线路、检查水箱水位是否在安全线上,检查浮球阀进水正常后,如不在安全线上应及时检查进水阀门有无堵塞,水阀处于常开状态,保持水位处于安全线上。
    4.1.2 检查有无漏水、漏气,设备各个活动部位是灵活,周围有无障碍物阻塞,及时清理。
4.2 操作过程
        4.2.1 根据所需蒸制食品种类,按要求配制用量,定制时间。
   4.2.2 蒸制食品前,接通水源、电源,待水箱加满水后,放入要蒸制的食品,关闭柜门并锁紧,继续通电加热工作。
     4.2.3蒸制食品熟后,泄压取物,关闭电源或蒸汽阀门,(视所蒸制的食品是否需要焖制而决定是否应立即取出),取出食品时应注意身体千万不可正对蒸饭柜及其门缝,应使身体侧对门避开门缝并尽可能远离蒸饭柜。缓缓打开门锁,让蒸饭柜内的高温蒸汽泄压后再取出食品,取出食品时戴上隔热手套或采用夹具取物,以防止烫伤。
        4.2.4 工作结束后,必须先关闭电源。
    4.3 注意事项
         4.3.1 蒸饭柜工作中,不可打开柜门,不可为柜体作清洁工作,手不可触摸柜体,以免烫伤。不可用清水清洗,以免触电;
        4.3.2 出现故障或危险情况应马上关闭电源,立即告知上级主管人员及专业维修人员处理。不得擅自处理,以免造成事故;
        4.3.3 蒸饭柜侧下方泄压阀是多余蒸汽及废汽排放通道,切记不可用重物压住或堵塞,也不可外接管道来排放蒸汽,以免管道堵塞造成意外事故;
        4.3.4 每次蒸饭之后冷却后放尽水箱中的余水并且每周两次清除水垢,以防水垢在浮球阀及发烧管上聚积,引起球阀堵塞及发烧管干烧;
        4.3.5 清洁机体外围及机底时不可用喷水管进行清洗,以免溅湿电器部件引发触电危险;
     4.3.6 若电源引线老化或绝缘层破坏,必须立即停止使用!并更换相同规格型号的电源引线后方可继续使用;
        4.3.7 长期或放长假不使用或进行维修时必须切断总电源、放尽箱底余水并擦拭干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