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原材料仓库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24日

1 目的
        为了做好仓储原材料的标识、出入库、贮存等工作的安全作业,防护财产、人身、环境的安全,仓库岗位人员应按照本作业指导书进行操作。
        2 范围
        适用于深圳彩虹环保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生产中心原材料仓库的日常安全操作。
        3 职责
        3.1 仓务员负责原材料保管、出库的安全操作。
        3.2 仓库主管负责安全入库,组织仓务员做好仓库安全工作。
        3.3 储运部经理负责仓库安全作业的检查、监督。
        4 方法与步骤
        4.1入库
        4.1.1供应商来料做好安全标识,注明名称或代号、数量、入库日期及安全注意事项,无标识的产品原则上不能办理入库手续。        4.1.2收料人员填写《原材料标识卡》报检,合格办理入库手续。
        4.1.3槽罐溶剂分装桶,由仓务员在每桶粘贴安全标签,写明代号、数量、入库批号等内容。
        4.1.4收料时要认真核对品名、规格、型号、数量,危险化学品严格按质量管理部确定的贮存方法安排储位存放。
        4.1.5原材料的外包装封口密封性完好,破损、不密封的拒绝入库。
        4.2通风与间距
        4.2.1存放的原材料悬挂固定的标识牌,整齐存放于干燥、阴凉、通风的地方。
        4.2.2执行先进先出的原则,分类堆放整齐, 每堆占地面积小于100平方米,堆与堆间距不小于1米,堆与内墙间距不小于0.5米,堆与顶(梁)、柱间距不小于0.3米,灯与垂直下方与物品水平间距不小于0.5米,主通道宽度不小于2米,堆放的高度不可超过3m。
        4.2.3消防通道、大门、疏散通道不能占用,保持畅通;消防栓斜线区域不能堆放物品;安全防火门保持开关顺畅。
        4.2.4非下雨、台风天气,打开排气扇通风。
        4.3堆放与防护
        4.3.1空罐的堆放高度不得超过3m,油桶的堆放不得超于2个桶高。
        4.3.2易受潮物品,下垫托盘,上盖纸皮;液体溶剂、瓶装气体堆放场所保持阴凉、通风,高温时用喷淋加湿降温;粉状、固体的物料保持干燥;包装、容器保持完好、无泄漏。
        4.3.3强酸、强碱的物品,不能使用铁制容器盛装,采用密封性完好的胶桶或有内涂的容器盛装,存放于阴凉干燥的地方。
        4.3.4对极易燃易爆物品(如:硝化棉),入库后要先溶解好,用专门盛装化学危险品的容器盛装,并存放于专用的房间专人专管,同时做好相关的记录。在使用前,认真对容器进行检查,避免容器泄漏,消除隐患,防止火灾、爆炸、中毒等事故发生。
        4.3.5化学性质相抵触的物品应分堆存放;不准有脚踏、人坐、叉车撞坏等破坏行为。
        4.3.6发现外包装破损、残缺、变形等情况,更换包装;更换危险化学品包装时,避免剧烈摩擦、碰撞,防止静电、火花。
        4.3.7其它安全防护与泄漏操作参见ISO9001体系文件。
        4.4出库
        原材料摆放整齐,高度不能超过2米,会产生倒塌的用绳子捆绑。其它出库安全防护操作参见ISO9001体系文件。
        4.5违规责任
        违反以上操作规定,造成公司财产损失、影响质量,按公司制度进行处罚。
        5 注意事项
        危险化学品的管理人员与操作人员必须取得消防安全上岗资格。仓库人员对配备的消防器材加以保管与保护,并能熟练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