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粉尘噪声高温岗位职业卫生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07日
1粉尘
粉尘(Dust)是指悬浮在空气中的固体微粒。习惯上对粉尘有许多名称,如灰尘、尘埃、烟尘、矿尘、砂尘、粉末等,这些名词没有明显的界限。国际标准化组织规定,粒径小于75μm的固体悬浮物定义为粉尘。在生活和工作中,生产性粉尘是人类健康的天敌,是诱发多种疾病的主要原因。
2危害程度:
粉尘进入人体后主要可引起职业性呼吸系统疾病,长期接触高浓度粉尘可引起肺组织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尘肺病,如:尘肺、呼吸系统肿瘤、粉尘性炎症等;对上呼吸道粘膜、皮肤等部位产生局部刺激作用可引起相应疾病。
3职业健康卫生标准
各类粉尘的接触限值

 

序号
粉尘种类
总尘PC-TWA(mg/m3)
呼尘PC-TWA(mg/m3)
1
煤尘
4
2.5
2
矽尘
1
0.7
3
石灰石粉尘
8
4
4岗位职业卫生操作规程
4.1 进入岗位操作前,必须佩戴防尘口罩等岗位所需劳动保护用品。
4.2进入岗位后要认真检查岗位配置的除尘设施,确认设施无异常现象时,开启除尘设施。
4.3如除尘设施出现故障时,要及时填报缺陷,由责任人员进行维修处理,确保除尘设施的正常运转。
4.4对本岗位生产现场产生的各类粉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清理,杜绝粉尘任意飞扬。 
4.5岗位操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规程的规定进行岗位操作,对未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操作的人员,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4.6生产现场严禁吸烟、饮水、就餐。吸烟、饮水、就餐必须在无污染源的值班室进行、并认真对面部及手部进行清洗后方可吸烟、饮水、就餐。
4.7下班前将工作服等生产现场所使用的各类劳保用品进行更换后离开工作岗位,预防将污染源带离工作岗位后传播给其它人员。
4.8离开岗位后,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要对身体及衣服上粘附的粉尘进行彻底清理,并及时清洗身体接触粉尘的各个部位,避免粉尘吸入体内。
4.9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坚持下班洗澡等措施做好职业安全卫生工作。
4.10应经常在粉尘大的岗位进行喷水增湿,减少粉尘危害。
噪声岗位职业卫生操作规程
1噪声
噪声是发生体做无规则运动时发出的声音,声音由物体振动引起,以波的形式在一定的介质(如固体、液体、气体)中进行传播通常所说的噪声污染是指人为造成的。当噪声对人及周围环境造成不良影响时,就形成噪声污染。产业革命以来,各种机械设备的创造和使用,给人类带来了繁荣和进步,但同时也产生了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强的噪声。  
2危害程度
给人带来烦恼,影响人们工作、学习、休息。长期接触强噪声会引起听力下降、神经性衰弱综合症等病症。 
3工作场所接触噪声限值标准
职业接触8小时,工作地点噪声允许标准为85dB(A) 
职业接触4小时,工作地点噪声允许标准为88dB(A) 
职业接触2小时,工作地点噪声允许标准为91dB(A) 
职业接触1小时,工作地点噪声允许标准为94dB(A) 
职业接触0.5小时,工作地点噪声允许标准为97dB(A) 
职业接触0.25小时,工作地点噪声允许标准为100dB(A) 
职业接触0.125小时,工作地点噪声允许标准为103dB(A) 
  但最高不能超过115 dB(A) 
4职业卫生操作规程
4.1进入岗位操作前必须佩戴防声耳塞、耳罩或防声帽等岗位所需劳动保护用品。 
4.2进入岗位后要认真检查岗位配置的隔音、消声设施,确认隔音、消声设施无异常现象时,方可进行岗位操作。 
4.3如隔音、消声设施出现故障时,要及时报告本单位相关领导,安排人员对故障进行维修处理,确保隔音、消声设施的正常运转。 
4.4加强日常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确保设备正常运转,有效控制设备异常而造成噪声的上升。 
4.5岗位操作人员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的规定进行岗位操作,对未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操作的人员,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4.6生产现场严禁吸烟、饮水、就餐。吸烟、饮水、就餐必须在无污染源的值班室进行、并认真对面部及手部进行清洗后方可吸烟、饮水、就餐。 
4.7下班前将工作服等生产现场使用的各类劳保用品进行更换后离开工作岗位,预防将污染源带离工作岗位后传播给其它人员。
4.8在噪声较大区域连续工作时,宜分批轮换作业。 
4.9离开岗位后,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及时对身体及衣服上粘附的污染物进行彻底清理,并清洗身体接触的各个部位,避免污染物进入体内。 
4.10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坚持下班洗澡等措施做好职业安全卫生工作。 
 
危化品岗位职业卫生操作规程
1危化品
是指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燃烧、助燃等性质,对人体、设施、环境具有危害的剧毒化学品和其他化学品。
2危害程度
危险化学品具有不同程度的燃烧、爆炸、毒害、腐蚀等特性,受到摩擦、撞击、震动,接触火源、日光、暴晒,遇水受潮、温度变化或遇到性质相抵触的其他物品等外界因素的影响,容易引起燃烧、爆炸、中毒、灼烧等人身伤亡事故。
3 接触限值
 
 
各类危化品的接触限值

 

序号
危化品种类
MAC
(mg/m3)
PC-TWA
(mg/m3)
PC-STEL
(mg/m3)
1
氢氧化钠
2
--
--
2
盐酸
7.5
--
--
3
--
20
30
4
--
0.06
0.13
 
4 健康操作规程
 4.1密闭操作,注意通风,操作尽可能机械化、自动化;
 4.2操作人员必须经过专门培训,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4.3操作前应对危化品储存装置、装卸设备、管道等系统进行细致检查,及时消除隐患,防止发生泄漏事故;
 4.4应保证危化品现场各类标识完整,缺损后应及时补充维护;
  4.5装卸危化品人员作业必须规范化、标准化,严格执行专业操作规程;
  4.6硫酸现场必须备有应急设施和急救药品;
  4.7装卸危化品前10小时之内严禁饮酒;
  4.8卸硫酸人员必须按规定每年体检一次,按时参加专业安全培训。
5 泄漏应急处理
 5.1迅速撤离泄漏污染区人员至安全区,并进行隔离,严格限制出入。
 5.2应急处理人员戴自给正压式呼吸器,穿防酸碱工作服,不要直接接触泄漏物。
5.3尽可能切断泄漏源。
5.4小量泄漏:用砂土、干燥石灰或苏打灰混合。也可以用大量水冲洗,清水稀 释后放入废水系统。
5.5酸碱大量泄漏:构筑围堤或挖坑收容。用泵转移至槽车或专用收集器内,回收或运至废物处理场所处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